好的~這大概是開部落格以來第一次放三次元勵志向上的文XDD

其實這文是批踢踢搬運來的,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這是我從零開始,按照半年一級去闖關的心路歷程和備考書單。希望能回饋板友,文長請慎。

Q:日文學習背景?

第一次接觸日文是高中,第二外語選日文。因為是選修,學生既不認真,老師教法也 沒啥系統,學習成效…毫無成效可言。一年結束,不但50音記不起來,也大大減低學習日 文的興致。   高中畢業的暑假閒著沒事幹,就開始看動畫,很大量地看,不但把舊番經典補完還開 始跟著追新番。BUT,儘管如此我還是對日文沒有信心沒有欲望。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哈日 、對日本文化特別著迷的人(攤手),只是偶然發掘出看動畫的興趣(從此掉坑降XD   上了大學後,修過很多外語,唯獨沒有碰日文。直到要湊學分,才開始計劃修學校 的日語選修。

Q:為什麼想考日檢?   

說起來挺二的原因,就是老子禁不起刺激。一位自學日文蠻久的二次元同好,他準 備N2時老是喊難結果一次pass,這才驚覺自己太沒上進心。實在無法忍受他在我面前一直 撂日文,這樣只會讓我更慚愧。既然檢定證照多多益善,就拼一拼吧!就是士可殺不可辱 、寧願死在考場也不想被同學比下去的心態,當然這種心態不是很可取(?)但激將法對我 來說一直蠻有用的呵呵。

Q:為什麼從N3開始考?  

我的目標是至少一年半拿到N2,半年從0到N4是基本,問題在要不要衝N3。那時我 聽從某版友建議:不要考自己有把握過的那級。也是,既然一開始的目標N4是必須,早 晚都要考N3不如早點面對。就算沒過也還在時間內,半年後可以捲土重來嘛。

Q:N3的準備方法與書單?   

決定考N3的時候,我大概只在學校學過五十音和動詞變化,所以我選擇先念過一套日 語教材,有系統地打穩基礎再說。大家推薦的自學教材一個是《大家的日本語》一個是《 日本語GOGOGO》,很多人都說《大家的日本語》比較適合有老師帶,所以我選《日本語 GOGOGO》…而且《日本語GOGOGO》只有四本而《大家的日本語》有六本,再笨都要選四本 的念阿(這才是重點。

讀日本語GO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把每課的生詞課文文法句型讀過一遍再加聽CD而已 。我可以說,如果很認真念完《日本語GOGOGO》、基礎很穩的人,N3沒問題啦。只翻過 一遍的我都能過了,更何況是熟讀。除了日本語GO以外,我還用了其他書,以下簡述:

+日文動詞大全、日文形容詞大全/張文朝 

日文動詞大全、日文形容詞大全  

這兩本陸續有新修訂的版本,出版社好像也不一樣,但只要認定是張文朝老師就好! 一開始自學我認為最難的在一堆詞類變化。通常教科書都會把它切成好幾課,這課 學辭書型那課學否定形,然後在課本最後附一個看了頭就暈的大型變化表。事實上每種變 化間都有關聯,知道其中概念就很好推想。張老師最有名的就是有系統的整理出好記又簡 單的變化表,如果你對這部分有困擾可以特別試試。

+適時適所200句/大新書局   

適時適所200句.jpg

這本拜託大家買吧~版上推到不能再推,基礎念這本,進階版念500句。文法句型整 理得很好,念過一次就算句型記不起來,詞彙語感都會增進不少。

+日本語(淡江大學核心日文教材)/致良  

日本語(淡江大學核心日文教材).jpg

買這本是因為一開始有在聽《早安日語》,這也是版友推的廣播教材,蠻適合初學者自學。老師的聲音很好聽,對一開始的聽力基礎也有幫助,每集30分鐘,中間會穿插兩首 日文歌,總共331集,是網路公開資源。缺點是進度很慢,老師複習頻率很高,不太適合 想速成的人。所以在衝N3進度時,我就沒有繼續聽了,不然後面還有進階的教材。

+新日本語能力考試N3考前模擬(含mp3)/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這本是我在重慶南路的簡體書店買的,優點是很便宜,缺點是題目瑕疵很大。題目偏 難,寫一、二回就不敢寫了。

+新日檢!絕對合格10回模擬考題N3(讀解‧言語知識)/山田社 

新日檢!絕對合格10回模擬考題N3(讀解‧言語知識).jpg

本來想練手感用的,結果在我考前大概只寫一、二回就放棄了,無法評論~

Q:其他補充?考試狀況如何? 

回顧整個N3的準備,除了讀日本語GOGOGO、修學校初級日文(一)(二),就...沒有了 。唯一不變的就是這期間還是持續在追新番,多少訓練一下聽力。

當寫過官網的N3試題明白自己很危險的時候,也已經不能挽救了啦,只能硬著頭皮上 。考試的時候言語知識有點天助我也,咋的題目剛好是我考前看過的,就半猜半相送醬, 而讀解、聽力就花一點老本還撐的過去。但是整體考完會有一種不確定感(也許是第一次 考日檢的關係),感覺好像會又好像不會、好像對很多又好像錯很多,大概只有5成把握。成績如下:

2014/07 N3 

總分:130

言語知識:40  詞彙A文法B

讀解:49

聽解:41

Q:從N3到N2的準備方法與書單?

知道通過N3已經八月底了,離12月N2只有三個月準備。我囫圇吞棗過N3其實很心虛, 開始猶豫要直接N2還是一年後再戰,最後決定和衝N3一樣,抱著早死早超生的信念往N2邁 進。

有了N3經驗,讓我知道過日檢不難,難的是累積實力考高分。一樣引用版友的話,如 果每上一級分數約略會掉30分,那我考N2可以說是岌岌可危。但也不多想,三個月給自己 的目標只有穩固N3、拿到N2的30分就好。

和N3不同,已經沒有日本語GOGOGO給我看了,必須準備額外的書單。N3成績看起來很 平均,實際上我的詞彙量和文法是最不足的,找到自己弱點後就可以開始挑書。

+絕對合格日檢單字/山田社   

N2絕對合格日檢單字.jpg

專治單字量的,可惜,,,我考前沒讀完,大概讀了一成。

+適時適所500句/大新書局

適時適所500句.jpg  

200句的進階版,全日文說明。整理得很好,但讀起來很硬,耗時間。對文型沒有幾 把刷子會 讀 不 下 去。總之,這本在N2考前我大概只讀完1.2章吧,文法部分幾乎靠下 面那本加強。

+完全掌握2級文法問題對策/大新書局 

完全掌握2級文法問題對策.jpg

很多句型和500句大同小異,優點是有中文解釋,讀起來很快,當然忘的也很快orz, 但是是蠻可靠、方便的一本文法書。

+日檢N2聽解一次掌握!(1書1MP3)/EzJapan 清水裕美子

日檢N2聽解一次掌握!(1書1MP3).jpg

清水的這本N2聽力超多人推~練起來覺得還行,可以練到所有題型。 語速是正常偏快(清水本人配的音都好有臨場感!)。不過薄薄一本有點小貴阿…

+精準命中!N2模擬試題(增訂版全八回)日本語能力試驗/德川文化 

精準命中!N2模擬試題(增訂版全八回)日本語能力試驗.jpg

德川這本也很多人推,不過我要買的時候好像絕版了,後來是買二手書。我覺得非、 常、好、用!維持一周一回的進度,對累積實力很有幫助。當然一開始會錯很多,但是因 為直到最後都還會錯很多,所以要有所覺悟(啥鬼)

N3因為沒做多少模擬題就不講了,但是N2個人覺得模擬題無敵重要。不會答題也要會 猜題!寫題目除了測實力,更重要是練手感。讓自己習慣考試時間、訓練時限內答題,無 論如何時間掌控都非常重要。這本分量剛好,缺點是解答沒有詳解,訂正就只能自己揣測 一下。

以下書目是我沒有入手,但有找來看完覺得不錯的: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漢字篇/大新書局   

讀了不無小補,我稍稍翻過而已。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語彙篇/大新書局 

讀過一遍,可是沒有認真去背。如果你會認真念,這本乾淨俐落的整理就很好用。

+新日檢500題N2.N3/眾文圖書 

新日檢500題N2.N3.jpg

跨兩級所以題目有難有簡單,可以紮穩N3基本功同時挑戰N2。書上有規劃進度,每天 少少題很容易消化,對我來說還滿實用。

Q:實際應試方法?

N2的準備不像很多認真的考生讀超多原文或聽超多新聞廣播,我讀的只有上面那些。 但跟N3比起來,實在已經下了不少功夫(跪)。認真寫完模擬題就大概知道落點在哪了。

N2和N3考試最大的不同在於言語知識和讀解合併考試,考生要學會時間分配。很多人 會因為前面文法耗去太多時間,結果讀解來不及寫完。我個人的方法是先寫讀解。從以前 英文大考我就習慣先寫閱讀,因為大部分的閱讀測驗只要耐心地花多一點時間看,答案就 在問題裡。可是單字文法你花再多時間把考卷看到燒洞也生不出東西來,不會就是不會咩 !不過還是看個人習慣~只要時間內能答完題就好。(做模擬題的好處就是幫助你找到方 法不超時)

讀解雖然一樣落落長,但因為做過模擬題,答題就比較不會浮躁。短篇可以讀完,提高正確率。長篇我建議先看問題再回頭讀文章,瀏覽一次文章知道考題大概在哪裡段落, 那個地方再細讀。如果讀過一遍對答案還是有疑慮的時候,表示前後文也需要讀一下了。 如果再不知道答案,那就放、棄、吧!表示你可能真的不懂文意,再糾結也沒用了。

我讀解的時間分配大約都是50到70分鐘,剩下的給言語知識。印象中考試當天讀解我 還蠻有把握寫得頗快,連帶也覺得言語知識猜得很順。言語知識真的只能靠實力,讀多少 答多少。我自己是感覺都讀過啦~但答的對不對就憑感覺XD

於是,第一節考完我自我感覺還不錯…直到聽解惡夢開始。原本我對聽力蠻有自信, 因為做模擬題都答的不錯,在考場才發現真是大錯特錯!聽力難點在於語意和語速。光內 容使用的詞就比練習題難很多,加上快到嚇死人的語速簡直令人洩氣。每題聽完心理都有 種淡淡的茫然,然後猜!連續每題都是這種模式,心理就認真覺得:完了。枉費老子前面 感覺還不錯Orz偏偏聽力不等人,這時後只能仰賴你自己強大的心智勇敢猜下去辣。

Q:考試結果咧?有什麼反省?   

有把握的考不好,沒把握的反而很OK。有可能是自己覺得很難的題目,大多數考生也 比較不會,分數就容易衝高(?)。

2014/12   N2

總分:138

言語知識:33  詞彙A文法B

讀解:57

聽解:48  

應付N2聽解,清水的一次掌握份量嫌少,德川的八回模擬都太簡單,N2聽力小心至上 。其他單字文法按照教科書分級乖乖念就好。

Q:從N2到N1很遙遠?   

當然,很多前輩都會說N1和N2之間有一道鴻溝,確實是有啦。考完N2我也猶豫一陣,覺得自己已經達標,但是公認7月比較簡單,不衝一發小的不保證12月事隔一年,我的讀書成效會更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備考,一樣安慰自己補回級差的30分就好。

Q:N1的書單?要不要讀很多?   

確實比起前兩級,要花更多錢砸在書上。但是,作為一個正職上班族(我從堂堂學生 畢業了...),有些書買了後來也沒空讀。讀書重點應在於讀得精,而不是讀得多了。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1語彙篇/大新書局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1語彙篇.jpg  

大家都推的一本。考N2時就很喜歡這系列,N1乾脆買來念。可是我沒有真的每個都背 下來,就只是每天看過一遍、做完題目,考前隨手翻翻超級隨便--如果你會認真背單字 ,這本整理得超nice。

+新日檢30天攻略問題集:N1文字‧語彙/眾文圖書   

新日檢30天攻略問題集:N1文字‧語彙.jpg

嗯,這和個人習慣有關。我不習慣拿著一堆單字表背,比較喜歡靠寫題目、看過很多 遍來記單字。考前不到一個月,我驚覺自己單字弱到炸,題目怎麼寫怎麼錯。緊急加購這 本很符合我習慣的書,每天狂寫題目狂查字典。最後應該還是有幫上一點忙啦~如果你會 乖乖背單字就免了。

+完全掌握1級文法問題對策/大新書局   

完全掌握1級文法問題對策.jpg

連續N3N2文法都只拿B,所以不敢輕忽N1文法,買了不少文法書。延續好讀的完全掌握 系列,這本紙質變薄,整個超輕好攜帶。(又一次,放棄念完我的適時適所500句了)

+日本語句型辭典/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日本語句型辭典.jpg 

這本是大陸簡體版,有臺灣繁體版叫「日本語文型辭典」,價差驚人,買簡體版就好 。算是工具書,遇到不會的地方很好用,單純準備N1是不用從第一頁讀到最後的(肖仔)。 它很詳細,每條都會有例句。買了放著好,像我現在偶爾翻譯遇到不會,拿出來查句型超 棒。

+TRY!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 N1 /大新書局   

TRY!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 N1.jpg

在書展看到這本。每回有篇閱讀,後面列出文中的句型完整說明,附有練習題。很喜 歡它的規畫和版面,但實在沒時間,做了兩回就沒動了。換句話說,我的文法最後還是只 靠完全掌握撐場XD

+教養的日本語-高級教材/致良  

教養的日本語-高級教材.jpg 

雖說讀解還算有把握,但N1大魔王總是要準備一下。我讀小說常常會跳過不會的字句 、腦補劇情,其實沒有意義的輸入也沒啥學習意義。所以想找一本書有翻譯又有難度的長文,搜到這本。裡面有六篇,每篇都有很長的單字表,也有課後問答和翻譯。我覺得普普 ,對我來說就只是用來養成每天閱讀習慣。

+N1新制日檢聽解一本搞定/EZ叢書館

N1新制日檢聽解一本搞定.jpg   

這本超多人推,可是絕版了。我算運氣很好,剛好在三民網路書店看到有庫存立馬購入,現在真的找不到了。(絕版書可以嘗試在"非主流"網路書店查找,偶爾會有庫存)一本搞定很厚,內容分門別類也很ok,但也不至於非這本不可,有機會多聽日文才是重點。

+新日檢 N1 完全對策:5 回模擬試題/EZ叢書館   

模擬題是必須的,買什麼版本看個人,覺得這本完整性高,沒多考慮,買了紮實做就 對了。

Q:需要額外看很多小說、NHK或聽廣播?   

除了考用書外,有人會很紮實的練聽力呀、看小說呀~但是小的程度稍差,對 我來說太難的聽讀真的沒啥幫助,當消遣還說得過去。所以照舊看看動漫,翻幾頁小說醬 。NHK是吃午餐時偶爾拿出來配飯,可以聽廣播版,也可以看新聞版,好處是有影像也有 文字稿。不要太嚴肅,選自己喜歡看的就好啦,重點是要培養接觸日文的習慣。   

日文廣播我沒什麼概念,只選了DGS當娛樂,聽不懂跟著傻笑也行。其他資源可以推 廌「日本語森」的影片。因為我單字量不足,選了Kento先生跟ニューハ先生的語彙來 看,用影片學對單字會比較有印象,缺點是要花時間看。

Q:整體的N1考試規畫?   

雖然很早決定要考N1,但人性本懶,一直到四月才有危機意識,開始把書拿來排進度 ,這時有幫忙排好日程的書就很好用。從N3到N1,我從來不做讀第二遍第三遍這種事,做 完一輪都來不及了啊!!!所以原則是買的書要念完,針對不足的部分及時加強,想到什 麼念什麼的感覺。排定的書念完一輪,到考前開始沒事幹,只好把手邊有的東西再拿出來 翻翻。說是規劃,事實上沒什麼可取之處,只有排定的功課要做完,其他的自己加強。

Q:應考狀況?   

考試當天我撿了個第二排搖滾區,聽力比較大聲(?) N1考試時間超長,需要有很強 壯的耐力和精神。所以拜託一定要做模擬題,考N1沒做模擬題的不是很厲害就是很不厲害 。 

N2策略一樣,第一節先做完讀解再做言語知識。但是,代誌是這樣的。我做完全對 策5回模擬時,都是聽力、言語、讀解分開進行,因為可用的時間零碎,很難一做就是兩 小時(常常會被家人打擾)。如此一來就有致命的缺失,讀解和言語加在一起…我壓根沒 算過時間。好孩子不要學我,我天真以為拿N2的模式來考就ok,但N1級別有差,所有時間 都要拉長。

而且,一開始做讀解,我心裡就想要拿高分,看特別仔細,讀解做完大概就花了7.80 分鐘,也就是言語只剩3.40分鐘。言語知識也不容易,我記得最後文法的句子重組、短文 填充真的來不及,只剩10分鐘,越緊張越看不懂,最後只好半答半猜。

聽力就和模擬題一樣,在迷霧中探尋真理。每題大概都知道主題是啥,但真正要問的 題目很細,運氣運氣,剛好問到聽得懂又有記住的部分就賓果。

Q:考試結果咧? 

考後幾天就對答案,言語知識、讀解的正確率比想像中高;聽力真心難,錯的題數比 模擬考時多一點。整體來看,和模擬考相去不遠,估分器預估可以過130,我考完雖然很 剉,但覺得已經盡力,而且表現也沒差到哪,所以有信心沒問題啦。

2015/07 N1

總分:117

言語知識:34  詞彙A文法B

讀解:46

聽解:37   

。。。媽呀~雖然過了,這分數也太低了吧。以為至少言語有40、讀解有50囧,結 果完全體認到自己實力不過就是在「能過」而已,我的文法始終沒突破B啊XD,終於明白 為何一堆前輩會說過了N1才要真正開始學日文T^T

Q:綜觀一年半,你的讀書經驗適合什麼樣的人?   

首先,一定要是肯讀書的人。也許有神人三個月、一個月過N1,但他們絕不是坐著放 空就能過。無論花多少時間、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還是到底有沒有讀書這件事。   

其次,眾所周知三次考試我都沒有衝很高分,不會出現160.170這種蠻漂亮的數字。 我的讀書方法很囫圇吞棗,不敢說每個基礎都紮很穩。但我發現通過高級檢定的秘訣在 於日文能力要整體提升,聽、讀都要穩定進步。糾結很多細節會消耗許多讀書時間。如果 你急於求成,短期要拿到證書,就不建議慢慢背單字、讀文法。範圍很大,念了也不會考 。不如多聽多看,和日文增進感情,久了有熟悉感,做題目也卡不驚。

Q:經過一年半的學習,最後有什麼話要告訴正在學日文的人?

自從過了N3,就一直想發心得文回饋板友,因為準備的過程再這兒受益良多。 會等到過了N1才發文,一方面是因為我的讀書方法並不特別,一方面主要是想勉勵大家半年一級不是不可能。

我的讀書過程絕對不是超用功,從學生到上班族,我都沒能一天讀日文幾小時,但每次考前自問有沒有讀書,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相信你只是隱藏實力而已~有時間煩惱要不要報名,不如直接衝一發!不過,如果是try過好幾次的朋友,這...只能說要再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別人的經驗只能參考,主要還是培養自己的習慣,讀書的當下要有自己在用功的覺悟,大概是這樣吧。   

總之,希望我落落長一堆廢話的文可以幫助很想過日檢的你們就好啦。

一起加油繼續學日文吧~有什麼問題也歡迎詢問~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