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音樂劇《幕後傳奇—苦魯人生》4.0豪華旗艦版
2022年3月5日(六) 午場14:30
劇場: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座位:25排24號($600)

製作人|張宋耀
編 導|高天恒
作 曲|李芷柔、王慕天、林玟圻
編 曲|李芷柔、林玟圻、柯鈞元
編    舞|林聖倫(小馬)
歌唱指導|仁聲學苑 顏仁宣

原本早鳥票在賣的時候有考慮去看這部,那時因為已經在藝文展演花了不少錢,就打消了念頭。結果看了前面幾部音樂劇,又重新燃起興趣,在選擇性不多的情況下終於買了票子,還是原價買的啊QQ

7.jpg

場地

1.jpg
看到藝文中心這個地點,我會下意識覺得是個小規模、不適合演出的地方,因為我家旁邊的文化中心展演的基本都是小孩成果表演那類的XDD但這次板橋這個演藝廳還蠻令我意外的。它有演員出入口耶~就一種很專業的感覺,好像可以蹲SD的概念(並沒有)。

2.jpg

進場入口處關於展演訊息也都很完整,可以感覺到是認真且有經驗的劇場。我到的時候大約兩點,驗票後在門口大廳等一下下就開放入座了。缺點是這個劇場門開的位置有點怪...高層和低層的洞都在同一層,好在它不高,以大臺階來說大概只有三階。

5.jpg

我坐的位置是山頂XDD因為一開始真的對這劇沒啥期待,買票的時候便宜的位置就剩最後一排,還正好在控制室旁邊。不過劇場小,最後一排肉眼也很清楚,加上我這次有帶望遠鏡,終於派上用場啦~

6.jpg

這次上座率大約是7成(?)便宜的地方有8.9成,可是中間比較好的位置反而很空。男的觀眾明顯有比較多,年輕男女一起來的比率蠻高的。

演員卡司

3.jpg

4.jpg

六位主演,其中四位在劇裡演crew,兩位演舞台演員。crew們沒有劇中名字,大多數時候都互稱學長學妹。以下一樣講幾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點。

張 稜
學妹擔當。因為對劇場有興趣,加入crew引發一連串事故故事。當然也是一位實力派演員,開場幾首歌歌聲清亮很快抓住我的耳朵。很可惜的是,後面越唱越多,在個人大段大段的歌唱後,能明顯感覺聲音上不去了,聲音緊到會默默替她擔心破音。總體表現算自然,算是瑕不掩瑜。但她演的這個角色白目到瘋狂踩我雷點呵呵。

林玟圻(C2)
非常有喜感的演員。跟著大夥唱跳不容易XD 中間有一小段舞突然辣拍,還好很快跟上。配音那段非常精采,聲音表演很生動(拇指

蔡邵桓(叉燒)
因為才看過LPC,我對這位演員有濾鏡啊啊啊啊啊!中文歌一樣唱得很好,台詞聲音有點像黃子佼,女聲配音那段是亮點。唱跳功力我在LPC已經領教過了,是位全方位演員。在這部劇裡,MVP我依然會選他,很多唱段都能看出他特別穩,他經常擔任合音而且不會被其他人的合唱蓋過,實力非常頂尖的音樂劇演員。

李 曼
身材很好XD戲看了一半才發現原來她一人分飾兩角,我還難過說舞監那麼美怎麼戲份辣麼少。特別喜歡舞監和叉燒SM的戲,拉著鐵鍊唱歌那裡很有張力!本人歌聲是比較渾厚的女中音(?),很穩。

尹仲敏、賴玟君(亮亮)
在戲裡演兩位舞台演員。我查了一下,戲外兩位也是演員。。。所以,唱歌部分我真的替他們捏了好幾把冷汗。怎麼說,音樂劇和話劇還是不一樣的,希望大家越來越進步,能有更多優秀的音樂劇演員吧。

音樂

編曲不錯,唱段挺多。如果單純評價音樂,我會說這是一部成熟的作品。然而,樂曲準備好了,劇本、演員還沒準備好(笑)

很特別的是,這部戲為所有音樂編了很多舞。不論歌抓不抓耳,人類首先是視覺動物,所以這些歌舞非常容易吸引觀眾眼球,觀眾也會自然而然被震撼,進而為演員鼓掌。雖然才隔一天這些旋律已經沒有在我腦袋留下任何印象了,但至少我在整個觀劇過程覺得歌曲是有加分的~

現場似乎沒有樂隊,是放音響的。演員大合唱時,聲音依然會打架。

其中有一小段台詞,有個演員的麥壞了,整段用肉嗓,還好劇場夠小,聲音還是很清晰的。

舞美

沒有大置景。都是幾個大型舞台道具的挪移,算是不太需要換景的劇吧。

故事劇情

劇情就是,沒有劇情。哈哈哈哈哈。從這個劇沒有節目冊開始就應該意識到問題了XDD

硬要講大綱的話,就是一個天然呆學妹喜歡劇場,然後加入crew從事幕後工作,認識幕後的各種工種。其中有像C2學長因為沒有放棄在台前演戲的夢想,一直投身幕後工作等待機會的,也有像叉燒學長一樣因為天生奴性重喜歡被舞監使喚,一直在crew裡奉獻自我的。

戲的上半場幾乎都在介紹這些工種還有各自的辛酸血淚。下半場則主要演繹了實際舞台排戲到正式演出的過程。其中在排戲時我們是觀眾視角,看的是劇中劇;到了正式演出,整個舞台置景對調,我們看到的是crew的視角。

而這個crew正因為學妹的加入,從備戲到正式演出都經歷了不少危機。

以上,結束。

我感覺如果是作為喜愛劇場的人圖個樂子看一下還是很有趣的。但如果想要看一部有連貫有邏輯的戲,那它還不夠成熟。下面是我這麼說的理由:

1. 劇情很雜碎,提出了問題,但沒有回答,或是答了也沒有說服人。比如,學妹出了很多包,但那些劇情線還沒完整交代完就會被切斷,最後怎麼解決問題的沒有交待;C2想實現演戲的夢想,最後卻被說服繼續待在crew,這邊真心希望編劇能再昇華一下,不然我只會覺得crew依舊是一群不成器的魯蛇啊;很可愛的舞監X叉燒,沒啥感情戲,反倒是男女演員組突然灑狗血了一把,我滿臉問號。
2. 劇裡會引用很多劇場梗,調侃導演、製作人或是其它戲,如果你不是長期花錢看台灣原創音樂劇的觀眾會get不到。
3. 重複的事情一再提起,翻來覆去都在唱劇場crew有哪些人。嗯,我知道了,然後呢?之前有劇評說這是一部劇場人自嗨的戲,我看完後覺得有點道理。

因為我喜歡劇場、喜歡音樂劇,所以原本對講crew的戲也有期待,希望可以更了解這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人。一部戲看完,了解是了解了,但完全喜歡不上這群crew(嘆)

其它劇場點滴

開場前劇方提醒觀眾謝幕時可以拿起手機攝影打卡,但是我看的這場,觀眾竟然在最後一曲就紛紛拿起手機開始拍了!!!

我真的快暈倒。我坐在山頂最後一排,左右兩個人都拿起手機拍了。我當下嚇壞了,喵喵咪的這都還沒謝幕啊!!!人家還在大合唱、還有演員在講台詞、戲都還沒演完,拍你喵啊!!!結果我往山下一看,下面一片亮晶晶的手機螢幕...喂喂喂,大家真的分不清謝幕何時開始嗎?!至少要燈暗、觀眾鼓掌完吧!劇場工作人員好像有發現不對勁,但因為人太多了,他們不好阻止。

有這樣的觀眾,真的大大大大影響觀劇品質。觀眾低水準的表現,只會顯得這是一個低水準的劇。舞台上的演員看見觀眾這樣拍,作何感想呢?

劇結束後,照例導演一樣上台宣傳賣票賣周邊賣慘賣可憐。確實,台灣劇場文化不如西方或日韓盛行,在疫情期間大家都不好過,但是一樣商品有沒有人買單,不是商人會叫賣就行。首先,請拿出可以讓我心甘情願掏出新台幣的作品。其次,請培養有水準的買家,去市場買菜我們最怕的也是那些目中無人不懂禮貌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不是嗎。有好的作品,有好的觀劇品質,觀眾自然願意繼續花錢支持劇團、支持優秀的演員們啦~

總結

前面講了,如果只是圖個樂,可以花錢看它。我看蠻多觀眾很捧場,笑得很快樂。其他,so-so。

雖然我念了那麼多,整體而言算是無功無過吧,但是是屬於不太會在我心中留下深刻觸動,也基本不會二刷、不會想推薦的戲。希望再磨磨吧,劇本、演員,我仍然期待為你們花錢啊啊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嘻嘻 的頭像
    嘻嘻

    嘻嘻's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