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樓怪人0.jpg

法文音樂劇《鐘樓怪人》
2022年4月9日(六) 午場14:30
劇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座位:一樓C區15排($3420)

Q^Q 終於等到你!!! 去年在日本知道鐘樓怪人要來台演出就提前買好了票~結果我回台灣沒多久疫情開始爆發,演出前收到udn的延期通知,真的超級難過...後來收到2022年平移場次的通知,決定耐心等一年,沒想到今年上演前夕台灣疫情又復燃,本來還有點擔心,但還好演員們應該早就來台完成隔離和排戲的準備,終於順利上演了(灑花~~~)

場地

又是熟悉的場地。上一次進場被我瘋狂吐槽動線混亂、沒有秩序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這次也毫無進步呢

我大約開演前15分到入口,等我坐到座位上也剛好2點半了呵呵。明明入口那麼多,為什麼進場如此緩慢呢?上次我還抱怨因為觀眾太晚進場,導致開演時間延後,這次我終於知道根本就是現場工作人員的鍋啊!!!

從入口處到座位區,總共有3次檢票。對!你沒看錯,3次!大門口入場是掃台北通或身分證+票根做實名,這個在防疫期間我沒話說,但你每張票都掃,每個人都登記手機號,得花多少時間?

實名制做完後,進場有人幫你撕票,這個人還會再看一次你的票券。然後進去座位區也要排成一列,有一個人會站在那幫你看票券座位。我真的心中無數個問號捏。實聯制是一件工作,驗票是一件工作,總共就兩件事,為何要如此複雜?你要複雜化,就多派一點人手,而不是卡著觀眾不讓我們進場啊?!妨礙我們沒有在時間點上抵達座位,主辦要不要負責賠錢啊?這次是國外劇,大概遲了5分鐘就開演了,但當然有觀眾還沒入座完畢,到底要怪誰呀?是不是以後大家都得提早兩個小時到場,北流才有辦法消化這些人啊?

我這次砸重本買了一樓,因為真的好喜歡大教堂時代啊啊啊!剛入座的時候也很滿意,正中間視野超好!加上我前面一排四位上半場沒有人入座,完全沒有遮擋問題。唯一感到比較不便的是兩側的字幕,不太符合人體工學昂,演員在中間演,我還要左右轉頭看字幕XD 還好我對鐘樓怪人算熟悉,不一直盯著翻譯也沒問題...然鵝下半場我才發現原來舞台下方也有字幕機...完全被前面一片人頭擋住,形同虛設的字幕機呵呵。

P_20220409_143056.jpg

悲劇發生在下半場。開演前工作人員突然帶了幾位高個妹子出現了,這幾個妹子入座我前面那排後,下半場我們這排基本沒有視野可言了。我左邊三位一開場就紛紛後移一排到有高低差的座位,我右邊的觀眾則化身鐘擺隨著歌聲左右搖晃,只為了閃避前面的妹子。最令人不爽的是,前面四位下半場才入座的觀眾根本不是買那幾個位置的人,他們是上半場在別的座位因為場地高低差設計不良,被遮擋嚴重,中場跟主辦方反應後工作人員才幫他們換的座位。喂喂喂!不能你們好了害到我們啊!工作人員在想啥啊?你為了滿足部分觀眾的需求,硬生生忽視且嚴重迫害到其他觀眾耶。。。前面那幾位孩紙,你們換了位置很爽,有考慮坐在你們正後方的我們的感受嗎?雖然我們前排本來可能就有觀眾,但他們沒來啊!!!哪有為了你們自己好,反而損害了我們的權益啊?會吵的人就有糖吃嗎???

去FB晃了一圈,已經有同場觀眾在幫1樓C區15排的我們QQ了。一個晚上過去,還是好氣喔,但看到一樓C區氣的不只我一個就表示我很正常!在這裡認真奉勸以後要買此區座位的盤子們,注意排數,這次是單號排特別慘,謝謝。

大嘆氣。真的真的真的對台灣這些場館、主辦工作人員、甚至觀眾的印象很差,偏偏劇和演員都是優秀的,真的真的好無奈啊...


演員卡司

原定2021年來台的版本,有原卡丹叔,還有理查,改到今年後,他們都因為個人及行程原因無法來了QQ

6.jpg

7.jpg

這次udn是在FB上陸續公布卡司的,想當然又是被罵的每一天。因為和原訂卡司有差,怕被退票吧,卡司很靠近開演才陸陸續續公布。第一次在台灣看巡演的音樂劇實在不懂,我想問,每場卡司都盲開是正常的嗎?痾甚至到現場,主辦方也只提供一個沒有寫演員名字的板板。。。主辦方的腦袋真的大丈夫嗎?強迫臉盲的人買節目冊就是了!重點節目冊也不是多好,裡面有明顯的印製錯誤。國際劇目欸,打起精神啊udn!!!

P_20220409_154653.jpg

鐘樓怪人科西莫多
ANGELO DEL VECCHIO

13.jpg

5.jpg

雖然在我心裡,1998年法國首演的原卡無人可超越,但Angelo是經驗豐富的柯西莫多了,沒什麼缺點。沙啞嗓音很符合角色,情感演繹也到位,比較可惜的是,出場太少辣!!! 明明是鐘樓怪人的戲,其他人反而戲很多這樣,不過正是因為這樣才凸顯了柯西莫多聖潔(?)的情感。加上他的裝備很多,一直在場上其實很消耗體力,演唱太久會虛脫吧~還是悠著點來就好~

遊唱詩人葛林果利
JOHN EYZEN

10.jpg

再說一遍,原卡Bruno Pelletier我的愛。這位約翰先生一開場...我就覺得味道有點不對,他太稚嫩了,歌聲有點緊張和青澀感(不會形容)。在我心裡詩人應該更浪漫一點,這位有點太正派的感覺了。開場大教堂時代歌很好聽,但我一直好擔心他拉不起來,後面幾次升調本來應該很磅礡,但他不夠游刃有餘,真的有點可惜。不過整場表現都是穩的,這個沒話說。

副主教弗侯洛
SOLAL

12.jpg

噢噢噢噢! 我的愛(趁亂告白)~~~在我還沒看過本場卡司之前,副主教一開場,我心裡臥槽一聲,這嗓音不是我愛的莫爹嗎?!! FB上有網友說這場副主教沒開嗓,你懂個屁!人家那是搖滾嗓!!!這個嗓音真的特別A啊~ 原來不是很喜歡的角色,我瞬間原諒他了XD 中場休息我去看卡司表、買節目冊後發出第二聲臥槽,真的是莫爹啊!!!搖滾莫札特的把拔啊,人稱真·搖滾莫札特的把拔啊!當初看官攝,爸爸一開口我就愛上,是那種很搖滾很霸氣很渾厚的唱腔,放到副主教這裡也沒有違和感,甚至讓副主教更加邪媚帥氣啊~

11.jpg

然後看到另一個交替卡我又哭了T^T 是老航班啊~Laurent Ban啊!好像前一天首演就是他,好可惜沒看到啊~想要再衝一次可是根本不知道他們卡司排班也沒辦法衝(哭)

16.jpg

侍衛隊長菲比斯
GIAN MARCO SCHIARETTI

14.jpg

非常令人驚豔的演員!嗓子好,身材也好(口水)...他歌聲很乾淨,高音也很強勁,是聽過馬上會被震撼的嗓子,可說是場上最佳男高音了。身材...他在唱Déchiré的時候,往兩邊舞台跑動時,我滿眼都是大長腿啊~還有他和艾斯梅拉達去開房間的時候,哇塞,他的奶都比女主還大了XDDD真的是襯衫藏不住的胸肌耶~回家後去估狗了這位演員,真的顏值好高啊,再一看節目冊介紹,人家可是演過三年半的泰山啊!泰山捏~身材不好、嗓音不嘹亮說得過去嗎?!這次的菲比斯真的是渣的我願意啊!唯一一位我覺得比原版出彩的選角!

吉普賽女郎艾斯梅拉達
ELHAIDA DANI

15.jpg

8.jpg

哇嗷~一出場我就只不住的姨母笑,好好聽啊~在一眾男演員中,女主的歌聲有厚度有溫度,唱腔偏流行,整個音樂流動感很舒適,讓聽的人也很享受。但上半場有些唱段比較不穩,感覺嗓子不夠開,後面就好多啦。

音樂

好像是沒有現場樂隊的,應該是音響。可是很厲害的一點是,在大合唱的時候,人聲和音樂聲不會打架,人聲壓得過音樂,而音樂帶得起氛圍,兩者相輔相成,現場特別震撼!

其他我就不多說了,鐘樓怪人的名曲太多了,全劇幾乎沒有台詞,劇情全用一首首歌推進,幾乎每一首歌都好聽抓耳。

舞美

基本就是巡演配備,沒有縮水。但比起以前看的原版,舞台編排已經改變很多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愛之谷酒店那段,突然來四張擔架床在場上滑XD我還以為我失憶了,原版明明不長這樣。但是是精彩的,把法劇擅長的情慾張力在舞台上呈現的很完美。

還有,要特別特別誇一下辛苦的特技演員們。法劇真的很會編排這種歌舞,每個群演都身懷絕技,每次大型舞出來時我都目不暇給!看鐘樓怪人真的是聽覺和視覺的盛宴啊~

故事劇情

下面是來自官方的介紹,基本上已經劇透完了。簡單來說就是四男追一女的故事,最後兩男一女死亡,劇終。好多外國音樂劇都喜歡寫悲劇,但法劇就是過程很歡樂,好多場景都像嘉年華,音樂也好聽,所以結束的時候不是傷心,而是遺憾,遺憾好劇結束了醬。

×   ×   ×

經典法文音樂劇《鐘樓怪人》改編自法國大文豪雨果巨作,以十五世紀末巴黎聖母院為背景,
故事描述美麗的一位吉普賽女郎艾斯梅拉達,與四位不同階級的角色-副主教弗侯洛、侍衛隊長菲比斯、遊唱詩人葛林果利與鐘樓怪人科西莫多之間的愛恨情結。

吉普賽女郎艾斯梅拉達(Esmerelda)與遊唱詩人葛林果利(Gringoire)已有婚約,卻對侍衛隊長菲比斯(Phoebus)一見鐘情。菲比斯雖已有未婚妻芙蘿德莉(Fleur-de-Lys)卻想要兩者兼得。於此同時,聖母院的副主教弗侯洛(Frollo)無法抗拒神職人員禁忌,也拜倒在艾斯梅拉達石柳裙下;自小被副主教收容於聖母院、天生長相畸形的敲鐘人科西莫多(Quasimodo)也傾慕著艾斯梅拉達,卻自慚形穢,而將愛意藏在心中。

3.jpg

弗侯洛在艾斯梅拉達與菲比斯幽會時試圖刺殺菲比斯,但混亂中菲比斯脫逃,弗侯洛卻嫁禍給艾斯梅拉達,藉此威脅她以身相許,否則將對其處以絞刑。就在緊要關頭,科西莫多將流亡的吉普賽首領克洛平自鐘樓解放出來,製造混亂,並打昏弗侯洛,將艾斯梅拉達解救至鐘樓。妒火中燒的弗侯洛陷入瘋狂,命令菲比斯驅離寄宿聖母院的群眾,吉普賽人首領克洛平因此身亡。菲比斯的未婚妻芙蘿德莉得知未婚夫風流情事,要求他親自把艾斯梅拉達處死,證明對自己的忠誠與愛情。

菲比斯指稱艾斯梅拉達施妖法害人,將她送至絞刑台,科西莫多再三哀求弗侯洛收回成命,弗侯洛終於坦承,這一切都起因於自己求歡未果。科西莫多怒不可抑,將弗侯洛從聖母院的高塔推下致死,卻仍挽回不了艾斯梅拉達的生命。

1.jpg

最終,科西莫多從塔上衝下,突破了警衛來到艾斯梅拉達身旁,他極度悲傷,深情懇求艾斯梅拉達能將他帶往死神國度,鐘樓怪人的愛情也因此走向終點。

×   ×   ×

其實法劇基本上都沒什麼邏輯(誤) 就是劇情很單純,甚至狗血,可是歌曲、舞台設計都編排得很棒。想想羅密歐與茱麗葉,那種奇葩的死法都有了,像鐘樓怪人這種全世界都愛一個女人的戲碼也完全不奇怪。故事本身不完美,應該很少人會被這類故事感動吧(抖),可是她的曲目優美動人、歌舞震撼磅礡,舞台呈現歷久彌新,確實值得走進劇院一看。即便是完全不懂音樂劇的人,也能感受到她的魅力。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故事發展或轉場只靠歌詞敘述可能不是那麼完整,中間有省略或隱喻的地方,需要觀眾自己領悟,對不熟悉本劇的觀眾可能比較不友善。

 

其它劇場點滴

P_20220409_170038.jpg

謝幕的時候台詞機有顯示可以拍照,不能衝台。咦咦咦?原本是可以衝台的嗎?

演員們謝幕的時候真的都好可愛。不曉得是不是大家忙著拿手機拍照,還是因為我坐在一樓,總覺得掌聲沒有很響亮。我自己拿手機拍了一兩張就開始海豹式鼓掌,把掌聲獻給最優秀的舞台演員們!

然後就是固定環節,大教堂時代的返場~

總結

1. 主辦方、北流工作人員、觀眾有問題。

.場地真的是硬傷,我已經在擔心網傳很雷的小巨蛋怎麼辦了。
.拒絕演出中看手機、和鄰座交談的觀眾。
.觀眾遲到的問題處理一下吧。本來沒遲到的,也被門口的層層檢驗搞到遲到了。真的遲到的就別放進場了吧,台上都在演出了,對國外演員好意思嗎?

2. 劇很優秀,請再多來點。

真的和台灣原創劇有壁,很老實地說。當然,別人演了那麼久的劇,要是不好看才奇怪。那就希望台灣原創劇可以繼續加油,國外劇目也多來點啊~反正台灣人就是潘子,只要國外來的都會買單不是嘛UDN你說是不是?

等待一年的音樂劇,劇本身當然bravo,但其他人為因素導致觀劇過程不是很愉快(嘆)

可以理解疫情期間活動主辦很不容易,但辦事真的要拿出誠意,不然我要拿新台幣砸你也無從下手嘿。

話說漢斯季默的音樂會也延期一年半了,UDN啊~我這次不想等了捏:(((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