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The Fantasticks 夢幻愛程》
2022年9月24日(六) 午場14:30
劇場: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
座位:B區階梯座椅-2排 $1,018
 
劇本&作詞|Tom Jones
作曲|Harvey Schmidt
導演|曾慧誠
助理導演暨舞蹈設計|張擎佳
音樂執導|康和祥
歌唱指導|韓卓軒
舞台監督|陳昭郡
舞台設計|謝均安
燈光設計|何定宗
服化設計|張渝婕
排練助理|朱洛正
舞監助理|陳妤蓁
現場樂手|康和祥、朱晏辰、林依依、鍾智鈞、莊嘉威、林后進、林宏宇、廖文森
劇本翻譯|鄧依涵
舞台佈景暨道具製作|山峸製作設計有限公司
燈光音響技術指導暨設計工程|立楊文化有限公司
 
出品製作|Hua Musical 華文音樂劇
聯合出品|LUCIMA 書航投資
總監製|郭柏毅
聯合監製|葉書豪
監製|Benjamin Wang
製作人|方尹綸
副製作人|黃肇璟
營運暨行銷統籌|高莉雅
行銷宣傳|陳映廷
執行製作|邱子謙
票務行政|張智彥
 
《夢幻愛程 The Fantasticks 》不僅是美國戲劇史上最長壽劇,更創下全世界連演時間最長的音樂劇紀錄,獲獎橫掃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東尼獎(Tony Awards)、外百老匯戲劇獎奧比獎(Obie Awards)、羅特獎(Lucille Lortel Awards)等多項大獎,並被好萊塢翻拍成電影,堪稱一生必看之作。
 
這齣劇號稱是外百老匯最長壽劇...想起之前LPC號稱是第二長壽XDD
所以咱們買版權都先從壽命長的下手嗎? 敲碗下次來個百老匯啊啊啊~別再外百老匯了呀
 
因為一開始籌備、選角的消息做蠻大的,很早就被這齣戲吸引了。難得又是一部授權劇,而且還是全英文演出,老貓看到消息後期待度一直都很高。公布演員排期後,我在三月份早鳥票開賣時就立馬入手了~ 
2
場地
 
這次的劇場——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我一直以為是誠品電影院旁邊那個表演廳Orz
 
發現跑錯後我馬上跑到對面園區去找多功能展演廳。
我對這個園區不太熟,之前都是跑電影院那邊。
園區這邊有超多展覽活動、人滿為患。就很像校園祭,每間教室都有不同的活動,在外面遊蕩的人的目標都不一樣,活動指引的標示也超多,要在其中找到這次的表演場地超、級、困、難
 
我好不容易上到2樓,也硬是沒發現展演廳在哪@@ 
二樓只有空盪盪的走廊,根本看不到夢幻愛程的牌子。
在找尋的過程中,還遇到了疑似穿著戲服的演員。
((在此感謝2樓應該是某個LBGT活動外的3位小夥伴,雖然你們一樣方向感不好XD但還是謝謝你們的熱心回覆~
3
折騰好久後終於找到不起眼的入口。
希望以後活動方向指引可以做得更明顯(合掌)
4
劇場有點像之前南村劇場的放大版,大小大約是學校的小禮堂那樣。前面A區是桌椅,兩側還有高腳椅區,但個人認為高腳椅區的角度太偏了,還不如坐正對舞台的B區。

5.jpg

6.jpg

這次我坐的是B區第二排。B區的坐位是從第二排開始遞高,往後好像是每兩排一階,所以第二排視野很不錯,但如果坐第三排可能就有前排遮擋的問題。
 
我看的這場應該是本輪演出第二場,也是首個週末場,是滿席的狀態。比較意外的是,觀眾年齡跨度很大。有50.60歲的叔叔阿姨,很熱衷地拿出手機拍照打卡,也有20.30歲年輕族群。不曉得是這部劇的魅力還是演員的魅力? 感覺和我以往看到的觀眾構成有點不同。
 
演員卡司
1
 
EL GALLO/楊呈偉
 
這是和聶雲的交叉卡。當初選角結果出來,劇方主打楊呈偉百老匯演員的名號。我也不是對聶雲有偏見XD 就是小時後電視上常看,想說來劇場看個稀客,所以買票的時候首選就是楊呈偉。
 
但說到楊呈偉,就不得不提前陣子的換角風波。有觀眾和我一樣衝著楊呈偉選了場次,可是很不巧有幾個場次被換成了江翊睿,但劇方又說不能退換票,想當然觀眾不會樂意,一時間不滿的聲音甚囂塵上。且不說疫情期間劇方不好做,觀眾也是為了自己心儀的劇目、演員特地安排時間出來,臨時換角等等的操作還是要有相應的措施才不會辜負觀眾的期待呀。
 
說回演員本身,楊呈偉音色當然很漂亮抓耳,一出場就是大男主,站在舞台上就能hold全場的人,這個劇情角色對楊呈偉來說應該也游刃有餘。幾個可惜的地方,他的歌聲穩健好聽但缺少特點,我現在已經忘了他唱歌的閃光點了T^T 還有一個硬傷可能是身高...這個角色如果再高一點形象會不太一樣,我看著楊呈偉就會情不自禁想像聶雲修長的身形站在那裡的樣子>///< 
 
這個角色是敘事者也是故事中的一角,既要cue故事又要加入其中演出。演得不好是油膩,演得好就是風流倜儻英俊瀟灑的男主。
 
MATT/劉子銓
 
小年輕CP成員,負責戀愛腦與中二。
 
劉子銓的相貌不錯,在劇場看有個瞬間會讓我誤以為是台美混血小青年,歌聲穩定、演技佳,充分展現了外國青少年敢愛敢恨又衝動腦殘的一面。缺點是演戲節奏似乎有點快(?) 一開始的幾場戲比較不自然,表演痕跡重,越到後面越自然。和Luisa情歌對唱時是有情緒的,很感動。
 
回家查了才發現原來是劉亮佐的兒子。從小耳濡目染,現在已經有了不少演戲經驗,加上演藝圈的資源人脈,這次舞台劇的表現不俗,未來如果還會參與舞台劇,必然是明日之星。
 
LUISA/藍紫綾
 
小年輕CP成員,負責戀愛腦與耍花癡。
 
藍紫綾是小小隻但卻很有力的演員,之前有參與LPC。給我感覺和劉子銓很像,年輕有經驗,表演有不自然的地方,但台風穩健、瑕不掩瑜。而且全劇除了牆壁以外,她是唯一女角,在合唱時需要不被壓制,這點很難得。唯一唯一我個人不太能接受的是,藍紫綾獨唱時的高音QQ 我都懷疑這部劇的女主唱段是不是超過了演員自身的舒適音區。每到要飆高音的地方,演員就歌聲就變得特別尖銳,透過麥克風傳出來甚至有些刺耳,有一點頂在破音邊緣的唱法。在一般唱段就沒有這個問題,歌聲優美動人,和Matt對唱時兩個年輕的聲音碰在一起是最青春美好的時刻。
 
HUCK/張祐寧
 
老父親CP成員,負責罵人。
 
旅居美國的雙語音樂劇演員及教師。表演生動自然,角色搞笑趣味,是容易獲得觀眾喜愛的綠葉。張祐寧和江翊睿的老父親合唱在我看的這場收穫了觀眾的首次掌聲,兩位不簡單。
 
BELL/江翊睿
 
老父親CP成員,負責溫潤地罵人。
 
台灣音樂劇的熟面孔了。有優異的學經歷背景,也有極高音樂表演天賦和熱愛的演員。我是第一次看他的演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可以說是本場個人心中的MVP,未來會持續關注這位演員。
 
HENRY/楊宣哲
 
放在本劇裡是跑龍套(?)的角色,哪裡需要他往哪裡搬二人組之一。表演不理解,不予置評。
 
MORTIMER/呂承祐
 
哪裡需要他往哪裡搬二人組之一。聲音是屬於比較高、尖的,角色比Henry可愛討喜一點(就一點)。
 
我在園區二樓找不到劇場時,在外面走廊看到的就是他。早知道就抓住他問個路了QQ
 
MUTE/張芳瑜
 
演一面牆。氣氛組擔當,沒有台詞,全程演默劇、跳舞、站樁。
應該是位優秀的音樂劇演員,沒有音樂、台詞演出的角色有點可惜了。
 
音樂
 
台版有四位樂手,在舞台正中間的池裡,有時候會被當成劇情的一部分參與表演。
 
音樂基本上就是原版那樣。對我個人而言昂,歌曲旋律不太吸引我,雖然優美動聽,但不是那種琅琅上口的,屬於現場能給予觀眾刺激較少的音樂。這也是為什麼到第五首歌觀眾才有拍手反應吧= =
 
我自己印象比較深的幾首:
 
Try to Remember - 首尾呼應的一首抒情歌,也是男主EL GALLO的高光唱段。
Never Say No - 旋律可愛有趣,仰賴演員生動表演的歌。收穫本場第一個熱烈掌聲。
Soon It's Gonna Rain - 男女對唱,男女主歌聲極度和諧的一首優美曲子。
 
這部劇的歌曲都不是很好駕馭,老實說演員們真的不錯。歌曲一不琅琅上口,二不容易討好我這樣的觀眾。劇方非常有勇氣,對演員來說也相當具挑戰性了。
 
舞美
 
算得上精良製作了。雖然從劇場外面看覺得有點簡陋,進來之後才發現舞台該花的錢還是有花的(笑)
7
夢幻愛程是固定置景,從頭到尾就一個酒館框框。但因為劇情本身就很簡單,所以也不需要特別繁複的舞台裝置。而且對比國外的置景,嗯...我們台版的可以說是非常華麗了。
 
至於小道具的使用也是蠻大膽的,吹風機、泡泡機、倒水、灑麵粉、花瓣等都在劇裡畫龍點睛,就是中場會看到工作人員忙著清理地板就是了XDD
 
最後一幕有注意到植物被撤下舞台,算是表現了冬天的蕭瑟吧(?)這點小小設計讓人莫名感動舞台的用心。
 
故事劇情
 
(以下劇透)
 
 
 
 
 
 
 
第一幕講述兩個家庭中間原本有堵牆,但卻無法阻擋兩戶人家的兒女相戀。年輕男女正處於對愛情嚮往的年紀,越是被阻攔就越覺得美好想要的年紀。而他們的父親深知這點,原本就想指腹為婚的兩位父親刻意裝作阻撓的樣子讓年輕男女對彼此越發傾心。為了名正言順破壞兩家中間的牆,兩位父親找來EL GALLO和兩位演員策劃月光綁架,讓Matt在綁架中充當英雄救下Luisa,讓兩家順利成為一家人。
 
然而,被月光蒙蔽雙眼後,當現實擺在陽光下,四位「家人」經不起考驗,很快分崩離析。第二幕講述Matt發現真相後急著長大,於是邁上冒險旅途,也講述Luisa在失去愛情後魂不守舍,但很快又為EL GALLO瘋狂未知的幻想旅途所癡迷。最後傷痕累累回到家的Matt,與被EL GALLO誘騙的Luisa同病相憐、互相救贖,再次成為一家人。
 
非常非常非常簡單的劇情。老實說對於我這種愛情必修課死當的人來說,The Fantasticks劇情可以說是雷到爆了。24號的黑特劇場出現和我內心想法幾乎一模一樣的貼文:GET不太到這部劇,在劇場會感覺時間很漫長。我歸因以下幾點:
 
1. 劇情簡單不深刻。雖然在講情愛,The Fantasticks講的是小年輕的情愛,純真但充滿幻想與不切實際,造成整部戲的調性也是......
2. 音樂優美但平淡。好聽是好聽,現場樂隊演奏也特別棒,但氣氛帶不起來,跟觀眾鮮少產生共鳴。
3. 莫名其妙的片段:牆很可愛,但有時很冗。HENRY跟MORTIMER這兩個角色不是很好笑,顯得莫名其妙且冗。角色們站在台上看其他演員表演的時間也很多,顯得大家更冗了。
 
其他劇場點滴
 
可能因為是首個週末場,謝幕後主演楊呈偉和觀眾分享了一些事,也介紹另一位主演聶雲上台,作為當天的觀眾可以說是很幸運的了(心)
8
嘖嘖聶雲這個身高優勢啊,還有這儒雅氣質,選他的場應該也很不錯的。
 
楊呈偉是典型ABC,中文會說但不太輪轉,因為父母說台語的關係吧,台語反而說得比中文更好XDD 他很可愛地在台上說明了這部戲製作的背景,包含當初來演這部戲的原因。順便再推一下戲,希望大家多多在網上寫好評、推薦其他人買票進場。
 
屏除台版The Fantasticks本身做得成不成功這個問題,華文音樂劇和楊呈偉願意在台發展音樂劇的理念我是很感動的
 
台灣有很多音樂劇,但品質參差不齊,有開賣即完售影集式音樂劇,有口碑好且票房尚可的定目劇,也有口碑好但巡演起來就賣不動的劇,還有更多是不明所以的作品。先前LPC英文版我個人覺得十分優秀,以小劇場來說,經費看起來不是很充裕,但四位演員憑著過硬的表演實力把劇撐起來了。這次The Fantasticks從一開始徵選、製作啥的看起來就是有認真投入資金要把劇搞好的樣子,實際上演員、樂手、舞美最後呈現的模樣也很完善。唯一問題只在於這究竟是不是一部能吸引台灣觀眾的劇?
 
以我個人對劇情接受不能的角度來說,我認為華文音樂劇選擇引進The Fantasticks是相當大膽的。聶雲在台上也說了,故事劇情相當簡單,但他們在台詞、翻譯等等的製作都花了很多心血,因此希望大家能看到這部劇的好、希望大家多捧場。
 
私心來說,我當然希望看到更多引進劇目,還有良心的製作,能找到優秀演員出演原文版的更好,更能體會原汁原味的劇作。然而,換個角度想,台灣觀眾體量真能負荷長期的定目劇嗎?偶爾來台的海外音樂劇目票房都不錯是因為物以稀為貴,且人家是巡了好幾百遍的成熟劇目。我們的定目劇吸引的客群是誰?這些客群感興趣的又事什麼題材什麼類型?這是未來有心有錢的製作方必須要好好思考的。可以再找些受眾更廣更討喜的作品,或是做一些前期問券調查,別讓難得投入金錢和心血付諸流水。
 
總結
 
楊呈偉讓我別寫壞話,但......
 
好吧,如果你問需不需要看這部劇,我會說,如果你喜歡劇場、喜歡音樂劇,可以買張便宜的票去嚐個鮮。每個人口味不同,也許你看過一次就會愛上,然後二刷、三刷。
 
我個人的話,也覺得不後悔買票來看。畢竟集齊了難得的演員與製作,可是對劇本身是比較嫌棄的,不屬於我會喜歡的類型,所以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