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2023年2月18日(六) 午場14:30
劇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座位:一樓A區10排 $3910(原價$4600,問卷85折)

繼去年鐘樓怪人後,今年又來一部法劇大IP,老貓當然繼續支持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我是去年10月份開票就下訂了,因為有問券折扣碼,這次毫不猶豫選擇最高價位!

結果來到今年,我才發現。。。喵的!2/18(六)是補班日啊!!!去年買票的時候哪知道今年補了這麼多班可惡,最後還是用特休請假去看的(笑哭)。

場地

又是我們的老朋友——北流。已經是第三次去了,這次它的表現依舊不合格哈哈哈。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今天比較早到,下午1點多外面就已經擺攤賣週邊,但是還不能進北流場館。這次選在外面賣週邊的原因可能是裡面動線安排時在太爛,要是再賣週邊可能會更卡吧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因為很早到,可以拍到沒有人的看板照:))) 演後的簽名會好像也在這個板板這裡。想當然簽名會的排隊跟散場動線又是一場混戰。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也是因為今天我排第一個進場,總算是發現北流入場很卡的原因了。1點半北流場館的大門才開,門口會有工作人員確認票券資訊,然後觀眾就可以進入場館移動到自己的座位區門外,這個時候工作人員要求觀眾再排一次隊等著2點進座位區。接下來2點一到,座位區門外的工作人員就依序幫觀眾撕票。然後等我們離進去劇場內只差一步時,又一個工作人員和一道門擋著我們,工作人員要求觀眾3人排成一列等著。到這裡我真的心裡超級干了@@還好這時有另一個工作人員從遠處出聲說沒關係直接進場,我們才得以先進去找座位坐。這是2點發生的事,我幾乎可以想像2點時人才站在場館外排隊等入場的觀眾心裡有多絕望,因為我就曾經這樣。我真的沒想到取消防疫實聯制後,北流還是可以把入場搞得那麼複雜。不論觀眾多早到場,都得排隊乾等直到開演前一秒才能坐到位子上。真的很想知道北流入場規劃到底是誰啊? 讓觀眾一直排隊、分次驗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啊好想知道啊可惡!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上次鐘樓怪人隔兩排才有高低差的座位被大家罵爆後,這次有學乖一點了,整個一樓座位每排都有高低差(非常好!) 如果可以再交互錯開就好了XD 但這次座位安排又多了一個新問題,那就是AB區的劃分。以往一樓中間通常是A區、兩側是對稱BC區,然後一樓A區每排只會有一個1.2.3.4...號。沒想到這次一樓是劃分成左A右B,然後A、B兩邊都有1.2.3.4...號。我落坐之後,真的看好幾組人都坐錯A、B區,是等到別人發現沒位子坐時被問才驚覺有問題。這...想出這種座位劃分的真的也是天才了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我這次坐的10排1對舞台距離當然非常好,但之前也講過北流字幕機在舞台兩側,對於一樓前排觀眾就很吃虧,要大幅度的快速左右轉頭才能兼顧舞台和字幕。這次舞台上方也多設了一台字幕機,但位置太高,比較適合二樓觀眾吧。舞台下方的字幕機基本上坐10排也跟本看不見。所以建議很介意的觀眾可以事先上網惡補法文,熟悉一下劇情,就不會很想看字幕又怕錯過精彩舞台了。

這次觀眾女性居多耶XD 果然因為愛情主題的關係嗎? 因為票是幾乎完售狀態,所以入座率應該也有九成吧。

演員卡司

這次卡司主打是原卡初代,雖然像我這種一次都沒看過的沒差,但聽到這些頭銜就知道演員們都是羅茱的專業戶,沒啥需要擔心的~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羅密歐
戴米安・薩格 Damien Sargue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因為是初代,演員們其實年紀都不小了(笑) 現年41歲的戴米安演20歲的毛頭小子,靠的全是演員的信念感啊!!! 剛開始覺得歌聲沒出來,後面越唱越漸入佳境,果然是羅密歐本歐。雖然不是小年輕了,但演得是真的好。不油膩、不做作,你彷彿真的看到為愛衝動熱血的少年。回家查了戴米安以前的照片,長頭髮的羅密歐啊啊啊>///<難怪可以讓這麼多觀眾心心念念至今,不得不說年輕的羅密歐真的有那種風流浪漫的味道。現在剪去長髮,戴米安整個人更加消瘦鋒利,反而表現出一種男人對愛人忠貞不渝、剛烈炙熱的感覺。不禁感嘆好的演員在各個年齡都有他獨有的舞台魅力呀~

茱麗葉
希西莉亞 Cécilia Cara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女主也是初代,今年38歲,但是一樣很美呀~在舞台上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她在刻意演一個少女,她就是一個少女,情竇初開,為愛所苦,最後貞烈了斷生命。女主的法語真的好好聽呀~~~其實不只女主,法語聽感上真的是很浪漫的語言,溫婉綿密,一字一句都像情話,不管是唱歌還是念台詞都是滿滿深情! 

莫枯修 Mercutio
JOHN EYZEN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莫枯修這個角色很有觀眾緣叭,因為瘋瘋癲癲又無拘無束,在舞台上是個能帶動氣氛的人物,又因為他的死亡,推動了故事劇情,是掩飾在喜劇性格下的悲劇性人物。我自己看劇時,他的表演也是第一個吸引我的,非常狂放,將人物性格表演得很好,歌也唱得很鏗鏘有力。比較意外的是...我發現John Eyzen...是上次鐘樓怪人被我吐槽過的啊XDD 那時候我說他的詩人不夠浪漫、不夠磅礡、游刃有餘,沒想到在莫枯修這裡反差竟然那麼大!他,竟然可以演得這麼外放!有點刷新我對他的印象了(拇指)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班伏里歐
席瑞爾‧尼可萊 Cyril Niccolai)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歌聲很好,但是偏扁的嗓音。他今年也43了,面容太消瘦了T^T整個人有點落魄風,富家公子的氣質少了點。

鐵豹 Tybalt
Gregory Deck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小光頭。歌聲是偏搖滾嗓的。上半場的伴奏聽起來很大聲,導致包括男女主在內所有演員的歌聲都感覺被壓住了,這時候只有鐵豹這種有力度厚度的嗓音才顯得突出。

奶媽 La Nurse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啊啊啊我要表白奶媽!!! 太會唱了她! 演員很可愛,角色很討喜,在劇裡的那首Et Voilà Quelle Aime (她正沉浸愛河)也唱得太好了,我願稱之全場最佳! 話說奶媽本人是真正的茱麗葉啊XDD

王子 Le Prince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另一個小光頭。Vérone (維洛納)全場最嗨!!! 比起世界之王,他這首帶RAP的更嗨啊! 迅速被圈粉。

La Mort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是命運女神,也是死神。全劇飾演一種意象,關於死亡、關於命運。沒有台詞、只靠肢體表演。沒有看過別的版本的死神,但我原以為祂在舞台的存在應該給人更加震撼,但除了流放那段撕紙的戲比較出彩外,其他平平。

音樂

和鐘樓怪人一樣,沒有現場樂隊伴奏的樣子。有知情人士可確認這點嘛,我自己直覺是沒有樂隊,但有劇快結束時有一聲小提琴聲鮮活到像剛拉出來的,我自己都懷疑了一下XD

網路上也有別的評論提到,羅茱的作曲音樂風格偏流行、鼓點節奏強。是一般觀眾也很能欣賞、跟著一起嗨的音樂類型。我自己是到下半場發現有點審美疲勞的問題,風格相近的曲子有好幾首,不夠獨特,歌詞也一直複誦無新意,到後面有幾首歌會開始注意力不集中,一方面可能也是演出時長較長,如果不是很有風格的曲目很難一直抓著觀眾的耳朵。

第一幕

01. Intro 序幕(Gérard & Laura Presgurvic)
02. Vérone 維洛納(Le Prince)→開場嗨歌,旋律洗腦抓耳
03. La Haine 憎恨(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開始交代劇情,情感充沛,持續震撼觀眾...
04. La Demande En Mariage 求婚(Comte Capulet, La Nurse, Tybalt)
05. Tybalt 鐵豹(Tybalt)→被小光頭圈粉,被鐵豹洗腦的抒情歌XD
06. Un Jour 有一天(Roméo, Juliette)→男女主第一次對唱,甜啊,但男女主這時還不在狀態
07.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Roméo, Benvolio, Mercutio)→本來是最期待的歌,但不曉得為啥我感覺這三個人沒嗨起來XD 很像中年男子工作一天後回家唱世界之王,不像少年出去闖盪給自己唱世界之王,底下的觀眾也超冷靜(汗)
08. La Reine Mab 麥布女王(Mercutio)→莫枯修展現搖滾嗓和瘋狂的一首歌,這裡開始被他吸引
09. J'ai Peur 我怕(Roméo)→羅密歐的歌,戴米安開始正常發揮
10. Bal 舞會
11. Amour Heureux 幸福的愛情(Roméo, Juliette)→男女主認識啦~~~
12. Cest Pas Ma Faute 非我之錯(Tybalt)→鐵豹醋意大爆發,第二首獨唱曲,鐵豹的歌都好抒情搖滾好好聽啊啊啊! 最好笑的是這首鐵豹唱了多久羅茱就親了多久XDD
13. Le Balcon 陽台(Roméo, Juliette)→好好聽,到這裡已經完全開始嗑羅茱了
14. Par Amour 以愛之名(Roméo, Juliette, Frère Laurent)
15. Les Beaux, Les Laids 無論美麗還是醜(La Nurse, Benvolio, Mercutio)
16. Et Voilà Quelle Aime 她正沉浸愛河(La Nurse)→全場最佳!!! 而且是情感最充沛的一首,也是整部劇我唯一淚目的。奶媽對茱麗葉的愛都在歌聲中啊啊啊
17. Aimer 愛(Roméo, Juliette)→羅茱名曲不必多說

第二幕
01. Le Pouvoir 權力(Le Prince)
02. On Dit Dans La Rue 街坊耳語(Roméo, Benvolio, Mercutio)→好聽! 曲調很流行,是羅密歐和兩個好兄弟的複調(?)
03. Cest Le Jour 就是今天(Tybalt)→鐵豹三殺!!!
04. La Folie 瘋狂(Mercutio)
05. Le Duel 決鬥(Roméo, Benvolio, Mercutio, Tybalt)
06. Mort De Mercutio 莫枯修之死(Mercutio, Roméo)
07. Quel Est Le Prix 代價為何(Comte Capulet, 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 Le Prince, Roméo)
08. Duo Du Désespoir 絕望二重唱(La Nurse, Frère Laurent)
09. Chant De L'Alouette 雲雀之歌(Roméo, Juliette)→嗯..尺度沒有很大,這次羅茱都很克制,兩人唱這首時已經完事了(咳)
10. Demain 明天(Comte Capulet, Lady Capulet, La Nurse, Juliette)
11. Avoir Une Fille 呵護一個女孩(Comte Capulet)
12. On Prie 祈禱(Roméo, Juliette)
13. Le Poison 毒藥(Juliette)
14. Sans Elle 沒有她(Roméo, Juliette)
15. Vérone 維洛納2(Le Prince)
16. Comment Lui Dire 該怎麼告訴他(Benvolio)→班伏里歐的獨唱,唯一高光曲。好基友的愛都在這首歌裡了
17. Mort De Roméo 羅密歐之死(Roméo)
18. Mort De Juliette 茱麗葉之死(Juliette)
19. J'sais Plus 我再也不知道(Frère Laurent)
20. Coupables 罪人們(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

舞美

其實現在網路上找到的影片跟現在演出的版本不太一樣,舞台編排都升級改版好多了。

舞台裝置和鐘樓怪人蠻像的,都有很多「柱體」在台上移來移去XD 像羅茱最著名的一場陽台戲,就是茱麗葉在高塔,而羅密歐從外面爬上去幽會。還有床戲也是在三層樓高的柱體上演。背景最常出現的就是一面三層樓的建築布景,算是維洛納的固定景色,王子、死神、演員們就會在其中一二三樓穿梭,舞台的立體感很豐富。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如果說鐘樓怪人屬於群魔亂舞的雜技秀,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亂中有序的體操表演(誤)。羅茱給我的感覺就是編舞上比較整齊一致,群演們跳同樣動作的場景比較多,相較於鐘樓怪人的目不暇給,就會給人更加統一震撼的效果。還有,為了塑造兩個家族陣營的衝突場面,選用了藍色、紅色的服飾去區分兩群演員。兩邊在打架的時候也是一大看點(笑) 群演們的身材都很好,我覺得很多時候他們甚至比男女主都還亮眼XD

法劇的舞台整體編排就是很豐富,完全的視覺饗宴。

故事劇情

羅茱的演出時長快三小時,劇中也幫好多角色安排了自己的角色歌,所以在觀感上,整個故事及每個角色的塑造都很完整鮮明,比較不會像鐘樓怪人中間有一些過渡很快需要自己想像的東西。但即便如此,有些橋段的安排,總覺得節奏很快,比方男女主的相見相愛,家庭對話,或四個角色死亡時,情緒感覺到位了但馬上就換個景換個歌進入下一幕,都還來不及感動就結束了哈哈。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很有趣的一件事是,我原本並沒有看過羅茱音樂劇,只知道大致劇情。而前陣子看的日本舞台劇「Q:歌舞伎之夜」,它正好就是依照羅茱的劇情去改寫的,所以我在看羅茱音樂劇的時候,才開始恍然大悟「Q:歌舞伎之夜」裡所有角色及情節安排的精妙之處。

 

 

以下劇透。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羅密歐與茱麗葉出生於兩個勢不兩立的家族,在某次為茱麗葉辦的舞會裡,羅密歐與朋友們為了好玩偷偷潛入,卻意外與茱麗葉一見鍾情。羅密歐與茱麗葉深怕家族反對,兩人偷偷在奶媽和神父的幫助下完成證婚。單戀茱麗葉的表哥鐵豹對羅密歐日漸不滿,不斷挑釁羅密歐和他的朋友,正好羅密歐有個朋友喜歡作死,叫做莫枯修,這人還真的把自己作死了,他被鐵豹捅了一刀掛了後,羅密歐無法接受,也反過來捅了鐵豹一刀。於是紅藍兩邊都死了人,紛爭越鬧越大。王子只好出面裁罰羅密歐,鑒於是鐵豹先動手,最後只有流放羅密歐。羅密歐離開維洛納前,最後還與茱麗葉恩愛了一次才道別。茱麗葉的家人為了逼她忘掉羅密歐,強迫她嫁給父親指定的對象,茱麗葉不從,於是跑去求神父。神父給她一瓶假死藥告訴她喝一點點就可以假死逃婚,而他會寫信派人通知羅密歐。沒想到羅密歐的好基友班伏里歐得知茱麗葉死掉的消息,竟然跑去跟流放中的羅密歐說。羅密歐得知後趕回維洛納,神父派去送信的人則命喪途中、還來不及送到信。看到茱麗葉喝下毒藥,羅密歐過於傷心也跟著喝下過量的毒藥。等茱麗葉醒來看到的已經是羅密歐的屍體了,不願獨活的茱麗葉拿了羅密歐配戴的匕首自刎身亡。紅藍兩家看見此悲劇深刻反省彼此的對立只會犧牲純潔無辜的年輕性命...

 

好的,看起來很雷的劇情,實際上演起來卻不違和。不是我對海外劇有濾鏡,而是真的比之前我看的某些音樂劇好太多了。劇情有硬傷,可是它很完整交代前因後果,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要訴說的故事,加上畫龍點睛的動人樂曲,讓一切都變得合理。男女主雖然不是真正的少男少女演員,可是兩人在台上不論情歌對唱還是互動都好甜啊啊啊! 只要所有演員的表演都很自然,觀眾就容易跟著入戲,所有不完美就有被忽視的權利了呀。

其它劇場點滴

這次開演大約遲了5分鐘,和之前別的國外劇差不多。可能因為劇裡有分兩隊人馬的關係吧,開場前,在黑幕後面有聽到兩隊分別為自己打氣的呼聲,還滿有意思的。

謝幕台上很嗨,台下很不嗨。固定環節就是演員謝幕後開始返場唱世界之王和維洛納。維洛納開始前王子讓我們大家站起來嗨,痾...結果觀眾忙著舉手機拍照錄影,就一整個很不嗨。返場結束,羅茱兩人在落幕前合比了一個愛心超可愛><然後誠意滿滿的返場就結束啦~沒有多次開落幕的問題。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其實一開始演員謝幕時,觀眾的拍手聲就很小,大家都忙著舉手機。我自己在世界之王時也幾乎要錄完整首了Orz,後來到維洛納發現真的好少人跟台上演員互動,就果斷放下手機開始跟著拍手搖擺~最後落幕前也是高舉雙手拼命為演員們拍手,希望能傳遞一點點點感謝給他們,謝謝帶來很精采的一下午。

另外,來分享一下平裝版的節目冊$250,大小和之前鐘樓怪人的一樣,蠻方便收藏的。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法文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觀劇心得

總結

我到現在還有點恍然,甚至要寫心得前我都有點抗拒,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想講的了。三個小時、將近台幣四千元的一場表演,帶給我的感受實在很難用幾個文字就簡單呈現。我現在腦內還會不斷回想起某些舞台細節,總覺得一切太快了,快的來不及用腦袋用眼睛記下,而我的表達卻遲鈍地跟不上他們的好。

所以,我建議沒看過的還是自己親自去看一場吧XD

我自己是很喜歡鐘樓怪人,可是拿羅茱去和鐘樓怪人比又比不出來,因為羅茱有自己的風格,整體劇情、音樂、舞台表現及演員都瑕不掩瑜,可以說是超乎期待的音樂劇了。你如果問我值不值得看,我會說法劇可能沒有不值得的(笑) 你如果問我值不值得二刷,嗯...可能要看卡,未來如果還是已知優秀的卡司出演,我可能還是會捧場噠。

最後的最後,我要駁回我自己說過的話,羅密歐與茱麗葉不是沒有邏輯的情愛故事! 如果你曾經跟我一樣看不起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一定一定要進劇場體驗一下你未曾認識的他們!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