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きる.jpg

ミュージカル「生きる」
 

2020/11/14(六) 午場12:00
劇場:兵庫県立芸術文化センター KOBELCO大ホール
座位:B席(¥5,000円)4階

官方網站:http://www.ikiru-musical.com/index.html

關於日本「純」音樂劇相關的觀劇心得網上很少,所以今天想分享一下第一次在日本看音樂劇的心得,希望能幫到對音樂劇感興趣的朋友啦(文長請慎

其實我對音樂劇不是完全不熟,但確實是平時不太接觸的表演形式。我是那種沒有半點藝術天分、又很喜歡聽音樂、看畫的人。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偶而會買票看畫展、聽音樂會,但舞台劇相關的完全沒有接觸過。

相較日韓、甚至近兩年的大陸,台灣的原創音樂劇還是比較少量的,但定期都有優質的劇目出現,而且也已經養成了固定的觀眾群。至於海外劇目每年幾乎都有幾部會來台巡演,今年年底似乎就有歌劇魅影(?) 但是台灣自己引進國外劇目做中文版的相對來說比較少。日韓本土的舞台劇發展非常蓬勃,不僅有原創劇目,也引進很多國外劇目,反而海外劇團來日公演就很珍稀,更別提今年都進不來(哭

大約在去年底臭猫因緣際會粉上了一位大陸的音樂劇演員ΦωΦ 一直很想體會他們口中那種劇場的魅力,想說既然人都在日本了,且疫情趨緩、劇場開放,就買了幾部想看的試試。提到日本有名的舞台劇,很多人都會想到寶塚歌劇團,但寶塚特色十分鮮明,剛好那類型的不是我的菜QQ,其他有名的2.5次元舞台劇也不是我真正想看的那種音樂劇,所以這次選的是爬文發現口碑不錯的日本原創音樂劇「生きる」(活著)。

先聲明我不是專業的音樂鑑賞,鞭小力一點啊~

場地

這次是在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最大的那個廳看的。「生きる」10月在東京公演結束後,就開始全國巡迴演出了,但場次很少,基本一個地方也就演一個週末而已。票賣得很快,本來以為東京的沒機會了,後來看到離我家40分鐘車程的兵庫劇場有排程,就立馬下單。因為是第一次看劇,對這劇也不熟悉,選了4樓的最便宜的座位當作買經驗...

生きる4.jpg

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最大廳4樓的概念就是接近劇場天花板的位置XDDD

舞台能看清,雖然欄杆有點礙事。演員的表情則是真的看不見,恰好我也沒帶望遠鏡,對於演員臉部表情我完全無法評價() 4樓真的只能看舞美和聽歌,但整體不影響觀劇,甚至可以避免看清演員表情後出戲的可能。 現場樂隊在舞台正前方,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樂手之間有用透明隔板隔開。但頭頂是開的,完全不影響演奏,而且有現場樂隊就是爽啊,超享受♪♪♪

生きる1.jpg

觀眾座位是坐一隔一的,也就是劇場席位只開50%的意思吧。但以今天我的觀察,這50%的上座率也有9成以上,看得出來日本人普遍很支持音樂劇的。只是年齡層落在中高,20.30代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大多是40+的先生女士去觀劇,但也有可能這部戲的受眾不是年輕人啦

演員卡司

生きる2.jpg

音樂劇的演員是會換卡司的,因為有的演出太多場,會有什麼雙卡、交叉卡,不然演員會累死。我就簡單分享一下我這場的演員昂,其他卡司就不評論了。但我要先喊一聲音樂劇演員最高!!!唱現場各個都超穩,即使蹦蹦跳跳也不影響氣息,音樂劇演員真的是一個全能的職業啊啊啊~

我買票的時候還不知道卡司,今天去的時候也弄錯劇場的位置差點遲到,根本什麼簡介都沒看就進場了,所以我是中場30分鐘休息時去外面看的卡司表囧

鹿賀丈史 

渡辺勘治

本劇主演。只要看過日劇絕對看過這個演員,是個老戲骨啊~鹿賀丈史原本是四季劇團(日本著名音樂劇團)的演員,退役之後才開始演電視劇。今年已經70歲的他,在舞台上還是寶刀未老。歌聲很穩,現在的嗓音也完全符合角色年紀。

鹿賀丈史.jpg

 

村井良大

渡辺光男

這位演的是主角他兒子,戲分和下面那個小說家比起來不算多耶。是個每次出場都很想打他的角色(嚴重劇透),但這是一個推進劇情很重要的角色。

 

新納慎也

小説家

這位的嗓音很特別,有點菸嗓(?)但高音部分也很漂亮,男聲來說是我全劇裡最喜歡的。這個小說家也是全戲的串場,類似旁白輔助,感覺是唱比演更突出的角色。而且因為我坐4樓嘛,這位演員身高特別高,體態很好,在很遠的地方看也很顯眼,舞台上特別有魅力,雖然當時完全看不出來他臉長怎樣但就覺得很帥>///< 回家查了之後發現他身高180,長相也不是我的菜...那我就很好奇我粉上的近190的演員小哥在舞台上得多有魅力啊???!!!

 

唯月ふうか

小田切とよ

演戲時聲音非常高亢清亮、很有元氣,但歌聲不是清亮型的,是位有反差的演員。是唱段多戲份也吃重的角色。

 

May’n

渡辺一枝

May’n啊啊啊!為無數動畫貢獻OP.EDMay’n啊!

我是看完才知道這是她的 囧,一直以為她演上面那角色。這個角色是主角的媳婦,也是一個不討好的角色。唱段、戲份都不多,但May’n歌聲真的漂亮,有一段從樓梯往下走的地方展現了很穩很清晰的高音。

 

謝幕的時候我特地數了一下,主演加群演共26人,算是一般的配置吧。

另外誇一下群演XD每次都覺得他們唱得也好跳得也好,是底子特別好的一群人,有了他們才讓整部戲更鮮活立體♥♡♥♡♥♡♥

 

音樂/舞美

再說一句我不是專業的,但以我的路人審美來說算很可以了。

「生きる」是唱段佔比滿大的音樂劇,雖然沒有那種像經典音樂劇聽一次就能琅琅上口、想回家循環的歌,但都是好聽且和故事相輔相成的音樂。有些部分配合劇情真的感動哭T^T

再來認真誇一下日本舞台設計!真的場景設計、燈光效果、道具布景...所有舞台上用的東西都很優秀,有種經費在燃燒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有的國外有的劇目是以窮出名的,布景看起來會很寒酸。但「生きる」的舞台真的大氣(特別喜歡辦公室那幾張可以嚕來嚕去的桌椅XD)看過就會覺得花的錢值得,甚至有付少賺到了的錯覺!個人超級喜歡最後一幕飄雪的場景~

道具精良、布景搭得好,演員就有更多的表演空間,同時間在台上發生的事太多,一次完全看不過來,更別說還要聽歌,所以我能理解同一部戲看好幾次的人的想法。而且,舞台表演雖然有排練,但臨場會發生什麼沒有人知道。像我這場,小說家中間有個地方從主人公那裡拿了錢放進鬆鬆垮誇的和服裡,後來他跳舞一個跟斗那錢好像不小心抖地上了XD一個伴舞小姐姐好像還試圖把錢拿給在台上的主人公。雖然我講成這樣,但實際上在舞台這只是一個很小的細節,根本沒其他觀眾注意到,而這都要歸功於演員面對所有突發狀況自然得體的應變。因此,音樂劇每一次的演出都會有些微差異,觀眾不會看到完全一模一樣的舞台呈現,我覺得這就是劇場最有魅力的地方:))

 

故事劇情

其實我看劇前沒有太留意故事簡介,看到海報上兩位先生以為是他倆的故事,結果人家是雙卡司哈哈哈

生きる3.jpg

開場後3分鐘我是有點懵的,對我來說要聽清楚全部的日文歌詞內容是有難度的,所以剛開始聽不懂我是有點擔心無法享受整齣戲。但還好除了開場大合唱外後面大部分歌曲還有對白都能聽懂,不影響理解故事劇情。

 

以下嚴重劇透!!!

 

 

 

 

 

 

 

 

 

這故事其實很老套,就是有個在市公所工作的癌末老先生和兒子媳婦有點意見不合,沒有告訴他們病況,反而和結交的年輕小說家、公司的年輕下屬混在一起,然後這老先生在臨死前打算做一件真正有意義的事,就是為市民爭取到公園的建設。然而,公園建好了,老先生死了,功勞卻被一些不要臉的官員拿走,不知道父親病情的兒媳都在不諒解他,最後是小說家的當頭棒喝讓兒子醒悟......

故事搭上音樂催人熱淚,不知道劇情第一次去看其實還蠻有趣,有音樂的加持完全不會沉悶,兩小時很快就過了。劇終落幕的瞬間真的真的很感動,演員謝幕時1樓的觀眾都站起來拍手了,要不是我坐4樓已經太高了我也站XDD 雖然觀眾很熱情,演員謝了三四次幕但沒有返場,樂手有來一段小小安可曲XD

 

總體而言,第一次進劇場看音樂劇是很棒的體驗。今年「生きる」好像是2018年後第二輪公演了,製作品質非常高,演員水準也沒話講,舞美、聲光效果都很成熟,絕對是我會推薦別人進劇場看的一部戲。

這次先到這裡吧~之後想到什麼再補充。

不曉得我這repo看的人多不多,但關於日本看音樂劇購票、選劇之類的如果有問題都歡迎留言呀~想要跟我討論音樂劇的也歡迎,雖然我很不專業orz

 

預告一下下次看RENT還有另一部長澤雅美主演的原創音樂劇!!!完了再repo昂~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