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小王子》

2022年10月8日(六) 午場14:30

劇場:水源劇場(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座位:A區7排 $810

 

導演|이대웅 李大雄

劇本|성재현 成才賢

作曲|다미로 Damiro

劇本譯詞暨執行導演|張芯慈

 

編舞協力設計|張擎佳

表演指導|黃浩詠

歌唱指導|金仁馨

排練助理|詹宜玫

 

製作人|鄭涵文

執行製作|陳怡蓁、廖品薇

行銷宣傳|劉又菱、胡邦妮、吳盈潔

執行美編|郭詠欣

票務|高于珺、林伊庭、郭亦琳

平面攝影|林政億

動態攝影|葉人愷、張丞博

宣傳訪問影片剪輯|郭詠欣、陳政廷、葉克釗

演員|陳品伶、張擎佳、黃浩詠、廖允杰、李梓揚、徐浩忠

樂手|林均憲PN、張譽耀VN、鄭皓羽VC

4

這部我也是很早(7月)就買票了,一方面是因為那時候有點劇荒,一方面看在是很難得的韓國授權音樂劇,猶豫一下下就入手了。至於猶豫的理由是因為題材本身。小王子是部很經典的作品,存在各種改編,哪怕你沒有看過原著,腦海裡也會有個戴黃領巾的小夥子的印象。我一直覺得小王子是一部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永遠不喜歡的作品。硬要說的話,我偏向後者。我認同小王子裡談到的很多觀點和隱喻,但也許是翻譯問題(?),我總覺得它和我個人產生靈魂共振的幅度太小,但也可能是我就是那個討厭的大人吧Orz

 

說回音樂劇本身,畢竟這是由知名文學作品改編,然後又經過韓譯中,如果完全不了解小王子的故事,可能有點難投入這部劇。另外,這部劇也不適合親子觀看,小王子和論語一樣,都是年紀越大越能明白其中某些道理的作品,帶小孩去看實在有點超齡了。

和之前一樣,依序談談吧~

場地

這次又開箱了一個新劇場——水源劇場。

3

它就在公館水源市場的十樓。水源市場從外觀看是一棟非常老舊的建築,我因為躲雨也在水源市場一二樓晃了一圈。老實說我看了市場的環境完全想像不到十樓的劇場會是什麼樣子。

還好,從一樓入口就有穿著正裝的服務人員在引導。十樓有點像那種活動中心外面的走廊,進場前觀眾都在這裡等待。

5(1)

下午2點開放進場。劇場真的蠻小的,整體看起來只比萬座曉劇場寬敞一點,距離舞台也很近。買前買後的座位差別不大,但以我坐的最便宜的右側來說,有點偏,很多演員的正面表情看不到。現在舞台兩側的座位好像因為視野有遮擋所以降價了,如果我要二刷可能會選這邊叭。

劇場/劇團行銷蠻用心的,看這滿滿的文宣。這次服務人員也不錯,不論何時穿正裝的哥哥姐姐們就是給人專業感啊XD

7

我看的這場是首演,入座應有八~九成,年輕人居多。


演員卡司

1

這部戲有三個角色,總共兩個卡,而6個演員中要選哪3人是個好問題。

 

六個演員中我只看過LPC的陳品伶,她的實力不在話下,一開始她就是我的首選。飾演聖修伯里的一位是黃浩詠、一位是廖允杰。廖允杰是以前的棒棒堂男孩...我可能就是對偶像有點偏見吧,不確定這位在音樂劇舞台能完成到什麼程度,於是我轉向另一位演員。相比之下,黃浩詠的演出經驗就相當豐富,在表演領域已經是老師級別的人物,我對他的期待當然提高了幾分。這兩人決定之後,小王子也只能選擇李梓揚。小王子的另一位演員徐浩忠...似乎是第一次演音樂劇...所以我也不選了,就李梓揚吧(乾笑)

6.jpg

陳品伶 飾演 我

 

這個角色很特別,他看似是主角聖修伯里筆下的我,但其實也分飾了玫瑰、蛇、狐狸等等角色,角色轉換如果不到位很容易讓人出戲。這次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演員的肢體表現,既要演出大叔的粗曠,也要演玫瑰的嬌羞任性、蛇的神祕魅惑,還有狐狸偶的天真爛漫——陳品伶不容易。第二次看她的戲,我很確定她是台灣音樂劇不可或缺的好聲音,她的歌聲太美太穩了,一開口就能讓人讚嘆。不過,缺點還是和LPC時一樣,臉部表情過了,在演戲時容易給人不自然感。另外這次是聽她說中文台詞,嗯...台詞和表演連結不夠緊密,讓觀眾覺得在「看戲」而不是「入戲」。

 

黃浩詠 飾演 聖修伯里

我只能說:不愧是「好用」。一開場的台詞馬上引人入戲,發音很好,既不會拿腔拿調,但也標準有情緒,是會運用台詞作表演演員。歌聲也很沉穩悠長,明顯是訓練過的嗓音。但他是戲份偏少的角色,很多時候都坐在旁邊看小王子跟「我」演戲。回來仔細一看才發現,他還是這部劇的表演老師XD

 

李梓揚 飾演  小王子

 

本劇的重點角色。成人要把小王子演得好不容易,很容易會把他演成白目吵鬧的小男孩。首場的李梓揚對我來說算是無功無過吧。既沒有特別出色,歌聲也是三人中最不穩的,但他很擅長哭腔台詞,不會讓人感到刻意做作,而是把情緒帶到台詞裡,這很難得,可是也只限於哭戲

 

通常演員和角色相不相符,能不能帶觀眾入戲,有兩個辦法。一個是這個演員本身形象或氣質就很符合這個角色,他站在舞台上哪怕不說一句台詞你就覺得看到了角色。另一個方法是:演得像。長得不像無所謂,他如果能演出角色的性格特質,那也OK,但這種很考驗演員的演技。小王子這個角色注定無法讓真正的小男孩出演,只能儘量找年輕的男演員。李梓揚年輕,他也盡可能去表演小王子純真的那種樣子,但演技還不足以讓他返老還童。很可惜沒能看到一個自帶純真感的小王子,也許當這個角色需要用演的去展現時,某種程度就已經不再是小王子了吧。

 

11.jpg

 

至於另一位聖修伯里,我在現場看到他的劇照時有點訝異,因為和黃浩詠呈現的是完全不同形象的聖修伯里。這樣知性斯文的聖修伯里...嘶~好像也不是不可以。看看我們的明信片組周邊C位,嘖嘖嘖不愧是偶像www

2

音樂

共3位樂手,鋼琴、小提琴、大提琴。就坐在舞台右側。

韓國音樂劇基本上就是音樂保證(肯定)。KPOP會紅會引爆韓流不是沒有原因,韓國人在做音樂這塊真的很厲害。即便不是那種朗朗上口的旋律,還是很有流行元素,幾秒內就能把你帶進去。它的舒暢優美和之前The Fantasticks那種並不一樣,我個人會比較欣賞得來韓國的。

網路上我找不太到韓國原版的音樂,現場也沒有買節目冊,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分享曲目。嗯...如果喜歡韓國音樂的,專程去聽歌我覺得不虧

舞美

8

是固定置景。基本上除了幾樣小道具會被演員拿著挪動,舞台上的東西不變。背景有投影機展是一些畫面,可能是星空、可能是玫瑰園。

 

這次的授權劇,除了戲服和狐狸戲偶是韓國原裝進口外,其他舞台置景道具是在台灣製作。

故事劇情

就是小王子的故事。

故事由聖修伯里開啟,講述「我」在飛機失事落在撒哈拉沙漠時遇到小王子後一連串的歷程。其中有一部分是小王子自己養育花、到各個星球、來地球,然後馴養狐狸的故事。細節我就不多說了,關於小王子的解讀太多太多了。

 

以改編來說,它絕對不適合沒有看過小王子的人去看,會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它省略了很多解釋故事情節的地方,比較像是把小王子經典的幾個橋段拿出來編曲然後拼成一部名為小王子的音樂劇。可是如果你本身很喜歡小王子,應該也會喜歡這版調性有點溫柔悲傷也許治癒的韓國音樂劇。

 

這位韓國編劇성재현的作品,很巧正好就有一部我知道的The Fiction,也是三人小劇場,調性是偏懸疑沉重的。以氛圍來說我絕對想不到這兩部作品出自同個編劇,可是單看這克制又隱晦的手法,確實出自同一人手筆(笑)

本劇導演李大雄也有名作Trill Me。私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優秀授權劇吧(合掌)

其他劇場點滴

這部劇80分鐘沒有中場,算是比較短的音樂劇。因為我看的是首場,韓國導演、作曲、編劇都在場。演出結束後演員們有簡單謝幕、在幕後小小返場(唱歌)。然後就是固定環節,C Musical劇團團長上台催票。

事前不知道的是,首演之後還有一個小小座談會,導演、作曲、編劇、團長、三位演員有留下來回答觀眾的問題,算是個小小福利。

9

我自己也難得留下來填了問券、換到了明信片一張。BTW, 我還有票的85折折扣碼,如果有想要的朋友可以留言XD

10.jpg

整體觀劇體驗普普,再次鄭重提醒,不適合小朋友看。坐我隔壁是一對夫妻帶小孩,那位弟弟明顯無法投入劇情,甚至覺得無聊,頻頻和他媽媽對話,好幾次出現金句...比如玫瑰對著小王子告白「我愛你」時,弟弟突然靈魂發問:「花怎麼可能會說話」。。。是的,小孩子可以很有想像力,小孩子也可以很現實。

 

另外,下電梯時在水源劇場的一樓遇見了陳品伶和李梓揚,雖然也想要個簽名,但看到他們和其他觀眾熱絡地聊天,社恐如我就默默退場惹(汗)

 

總結

 

回來後我看了一下現在賣票清況,嗯...確實不太好,假日晚場只賣了6成左右,平日又更少了。原因不好說,可能是這次C Musical的行銷不夠力(?),可能是演出時間不太友好,也有可能是票價偏貴。我自己覺得以授權劇來說,韓國導演本人都出馬了,票價貴一點合理。但以小王子這樣的製作、這樣的題材,出現在水源劇場,80分鐘就要價千元以上,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我自己是有點無法負荷了。我選的就是未滿千元的位置,看完後也覺得差不多就是這個價位。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說如果要二刷,只想買兩側600元的座位。

 

整體是音樂享受到了,而劇情受原著牽制,改編不算太理想,適合喜歡小王子理念的人去收集另一種形式的小王子。但如果重視劇情起承轉合、或是想要無腦圖個樂的觀眾,就不太適合小王子音樂劇。

 

很有趣的是今年韓國大學路的K-Stage直播中就有韓版小王子音樂劇,這是有中文字幕的,11/19可以線上看一下比較和台版的差異(雖然導演是說台版是沒有改編、照搬韓版的啦)https://welcomedaehakro.com/bbs/board.php?tbl=bbs31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