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音樂劇《鐵達尼號 Titanic the Musical》

倫敦版10週年紀念巡演

2023年9月2日(六) 午場14:30

劇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座位:6樓D2區29排 $1,584(問券折扣優惠,原價$1800)

官方網站:https://titanicthemusical.co.uk/index.php

售票網站:udn

 

我記得這齣也是一啟售我就買了~當初很興奮udn終於能幫忙引進一些新的音樂劇,實在不想再看貓或獅子了Orz

 

場地

 

今天一樣是老朋友皮蛋豆腐(很好奇大劇場究竟撐不撐得起來外國音樂劇~~~

不幸今天社恐病犯了,劇場外的大船看板沒有照相~大家自己網路找圖吧(逃)

大家可以看看票版,我週六下午場,照理說應該要賣得不錯,但一樓最高價4800座位區實際上沒有坐滿。中間滿席,兩側空的卻很多,而且今天天氣晴朗肯定不是颱風的錯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今天來的觀眾成分以喜歡看劇的年輕人居多。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我在6樓D2區$1800的視角,倒數第二便宜的票區,其實視野還可以,帶個望遠鏡更沒問題。如果不是要用問券折扣,我還想買最低票區(汗)

我看了一下平日午場、晚場的售票情況,實在不是很好看QQ 高價票區只有兩三隻小貓不說,中低價區根本也賣不完。假日場的低價區能賣到7.8成,但高價區就空很多。所以這種知名度略低的音樂劇,在北藝中心這款場地,一樓開價3800、4800,民眾買不買單顯而易見啊...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演員卡司

 

音樂劇鐵達尼號沒有很明顯的主角,反而比較像是群像劇。大家的表演也都很一致、穩定,沒有特別落漆,同時也沒有特別亮眼的人。

大家可以看官網的卡司介紹~基本上都是在英國有豐富演出經驗的演員。

 

我講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個就好

 

ADAM FILIPE 飾演Frederick Barett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圖片來源)

 

除了他的妝造比較man以外,他的歌聲是所有人裡面我比較喜歡的。雖然說喜歡,但也沒有特別突出,因為每個演員都唱得很好,我只是抓一個獨唱時給人感覺很舒服,看劇時有默默記下的角色出來說而已XD加上他的個人唱段比較多,比較容易留下印象啦~

 

 

VALDA AVIKS 飾演Ida Straus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圖片來源)

在電影版鐵達尼號裡,也有這麼一對老夫妻,因為愛人在彼此身邊,不貪求餘生,自願放棄求生機會。音樂劇裡的這位老太太演員,自然也是非常資深、德高望重的演員。按照網上資料她已經78歲了!!! 78歲還在舞台上演出,多麼令人敬佩。重點她在劇的尾聲,和丈夫對唱時,雖然唱段不長,但美聲功底不俗,一開口就很驚艷。

 

音樂

 

是有現場樂隊的,因為指揮最後有出來謝幕XD 但全程沒看到樂隊。

 

音樂真的很棒。不是那種流行曲風,可能不是琅琅上口、聽過不忘的旋律,但都是作曲編曲非常非常厲害的音樂,尤其擅長合唱。《Titanic the Musical》是我看過的音樂劇裡三人以上合唱音樂編排最好的,每次大合唱的聲音都很和諧、不打架,每個演員的和音相輔相成。但很可惜的就是,太高級的音樂本人欣賞不出個所以然,聽的當下會覺得和諧舒服,但不會特別吸引人或留下印象。

Youtube上有太多版本,還是看官網釋出的比較準。

 

可以試聽的其中一首也是我最喜歡的Marry Me,工人和接線生的複調對唱,溫柔浪漫。


 

舞美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船景的佈景是固定的,但有時角色是在甲板,有時在岸上,有時在宴會廳,有時在船艙,全靠演員的站位和一個移動式高梯在編排,其他桌椅等道具也搬得很勤。可是換景過渡很自然,觀眾可以很明顯看到演員在搬道具,但即使燈光暗下、音樂也沒有停,演員們在搬道具的同時也瞬間完成走位,觀眾完全不會有出戲感。

 

偶爾演員會下船走下一樓觀眾席,如果喜歡沉浸式觀劇可以選擇一樓靠走道或前後端的座位。

 

至於北藝跟外國音樂劇搭不搭呢?

 

我個人給70分吧,算是及格再往上一點的成績。英式佈景跟工藝風藍色演藝廳合在一起說真的有點違和。字幕機希望有橫向大螢幕,不然轉頭看兩側直式字幕有點不順暢。一開始音樂跟演唱的聲音感覺出不太來,就是沒有送到後場、共鳴不夠強烈的feel,但看久漸漸就習慣了,不會很影響觀賞。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圖片來源)

整體舞台設計很中規中矩,唯一讓人眼前一亮的是沈船時的呈現。原來二樓的甲板的可以傾斜的,那時候一位演員隨著甲板傾斜,徒手抓欄杆,人掛在半空中,把沈船時人的掙扎完全展現出來,而且展現的手法令人意想不到XD 還好它二樓的甲板前端應該是有個崁,最後燈暗、人掉下來時,其實還踩在二樓的崁上。


故事劇情

嗯...這就是個群像劇。基本上沒有什麼主線劇情和重點,所以觀賞上可能需要比較多耐心。

老實說它的故事不是走高潮迭起那一掛,而是平舖直述、毫無波瀾。它描述不同職業、階層的人搭乘上萬眾期待的鐵達尼號,各有各的理想和抱負。然後船東不斷要求船長提速,最後導致鐵達尼劃過冰山、船艙進水而無力回天。救生艇不足,其他船沒有收到求救訊號,最終船上只活了700多人,餘1500多人罹難,其中許多人生離死別。

就降。

 

整體很寫實,沒有過多的娛樂性。上半場是比較乏味的,人物多,沒有重點。下半場因為出現危機、生離死別的場景,觀眾情緒比較能被引導。但還是沒有太煽情,彷彿像課本一樣客觀隱忍地闡述殘忍歷史。

 


 

其他劇場點滴

 

開演前是有演員在台上預備的,幫助觀眾也幫助演員提早沉浸劇情。上一次看到這個手法的是音樂劇再會吧北投。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謝幕大合唱了一次~(痞客邦限制了影片上傳,所以我只能暫時私藏啦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其他我有印象的事...大概就是台灣觀眾穩定發揮吧,遲到、手機亮屏、咳嗽抖腳都有- -

音樂劇Titanic the Musical《鐵達尼號》觀劇

總結

 

因為音樂劇版的劇情太平淡,體驗上比較沉悶是真的。但國外音樂劇水平在那裡,演員優秀、音樂優秀,就當去洗兩個半小時的耳朵了。我個人覺得花1000出頭去體驗外國不一樣的音樂劇很不錯,但是視聽享受比不上華麗的法劇,要一次花3000+可能有點硬。不怪udn票賣不完...

希望以後能慎選場地、多加宣傳。票價合理,觀眾自然會買單。

 

很希望未來有摩多摩多好的外國音樂劇來巡演(合掌) 我還是會視財力多少支持一下。

 

 

目前比較有希望的可能是現在在大陸巡演的Matilda嗎(?)

還有未來幾年希望Hamilton巡到台灣Orz 求求有生之年搖滾莫札特跟變身怪醫能再來台QQ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