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音樂劇《同學會!同鞋~》

2022年1月8日(六) 午場14:00

劇場: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座位:3樓C區13排2號(早鳥票$680)

 

音樂總監:黃韻玲

製作人:陳怡靜

編 導:謝念祖

歌詞創作:黃婷

歌唱詮釋指導:魏世芬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黃諾行

服裝設計:陳佳敏

舞蹈設計:郭靜婷

影像設計:羅士翔

 

這是我這輩子在台灣看的第一部音樂劇,作為對台灣原創音樂劇的第一印象,這次的觀劇體驗對我來說特別重要啊XD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部劇當然是因為華麗的卡司還有小玲老師~加上當時有早鳥票優惠,想說跟國外比起來真的便宜很多,就抱著試試的心態來了。

3.jpg

我大概是13:30左右移動到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外,真的大為震撼!我第一次來這個場館,完全沒料到人超多欸...密密麻麻塞滿所有入口,人群恐懼症瞬間快發作(誤)雖然日本劇院人也很多,但進出口的地方不會讓人有壅塞感。

 

後來我算是弄清楚了。因為疫情關係,進場前工作人員要求看身份證或是掃台北通QR code。我沒帶身份証,想說要對身份的話健保卡應該也可?結果他們說是要掃身份證上的條碼做實聯制,我也不是天龍人根本沒載台北通…我...心裡一句喵喵咪差點爆出口。還好現場可以用紙本登記姓名座位進場。

 

這件事成為進場前的小插曲,歸根究柢是主辦方事前根本沒有要求要攜帶身份證。(後來查了發現FB上有提到,真的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嗎QQ)現場也沒有很好的動線引導,要進場不進場的人都搞不清楚自己該站哪裡,門口塞一大群人,只能用混亂形容...果然一直到開演時間兩點整,觀眾大約只入座了5成左右。硬生生晚了十分鐘左右才開演...

 

因為這次明星很多,驗票後在一樓可以看到很多花籃~

5.jpg

6.jpg

而且節目冊(場刊)只要150,對比日本真的是超級便宜!

4.jpg

落座時覺得觀眾比想像多,看了謝幕大合照才發現二三樓都沒做滿...大概坐了7成叭。觀眾的性別年齡也沒有很偏,男女老少都有。明明看起來人很多,實際上沒有坐滿,不曉得這樣的票房成績在台灣音樂劇來說算普遍嗎???

7.jpg
 

場地

 

這個場地...基本上就是個適合演唱會的場地。我坐的三樓好像是最高層了,但離舞台也不會太遠。可是...我竟然忘了望遠鏡!!!難得可以看明星的,竟然!進場前想起這件事超想捶死自己嗚嗚。

 

坐在頂樓比較能縱觀整個劇場。接近天花板的地方還有一些工作人員可以走動的那種玻璃窗格,所以都有逃生通道的標示,導致整個劇場熄燈後還是蠻亮的,會介意的建議選一二樓的位置。

 

演員卡司

 

沒買場刊,角色只能靠人腦回憶了orz

 

萬芳 飾演 吳曉芳

算是女主角了,很多唱段。萬芳的歌聲帶有一種顫音,她只要一開始唱歌,不管唱啥我都會很想哭QQ 真正開始讓我進入劇情的就是她的角色曉芳,在第一次同學會中的獨唱,講述隱藏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殘破不堪的心,很令人動容的一首歌。

 

賴雅妍 飾演 賴恩妮

和萬芳的角色可以說是一起推進了整部戲的劇情。著重在追尋愛情又不失笑點哭點的一個角色,以賴雅妍的演技來說是絕對可以完美駕馭的。我一直以為她是戲劇女王,沒想到歌聲也超穩(拇指)估狗了一下才知道賴雅妍是歌手,也有很多歌舞劇經驗。嗓音算是很甜美的類型,符合角色形象~

 

趙詠華 飾演 趙佳玲

一開始我真的沒分出她和萬芳的歌聲,一直以為她是曉芳orz 只要她一出場,我腦中就會自動播放最浪漫的事...(姐姐你和大龍合作開心麼)

 

范瑞君 飾演 楊怡君

最佳女配。唱段和戲份都偏少,也不在主線劇情內,但是是承包笑點重要角色,沒有她這部劇不會如此出彩。

 

光良 飾演 陳家良

與本人氣質很接近的角色。有點直白又單純的性格,過著中規中矩的人生,缺少勇氣,總是做最安穩的事。唱段很多,很有個人特色的嗓音辨識度超高。剛開場時聲音會有點飄,後面漸入佳境。這位也是一出場就腦中自動撥放童話XD看到後面真的好希望阿良像童話裡和恩妮白頭偕老啊啊啊~

 

謝佳見 飾演 謝愷成

坐太遠一開始沒認出來...和賴雅妍站一起真的超養眼啊>///<很特別的角色,作為一個差點騙婚的gay,演得活零活現,把同志的無奈精準演繹卻又不煽情。是個敏感的題材卻因為劇本及演員處理得當,不會有被冒犯的感覺。令我意外的是,謝佳見的歌聲是所有人裡最穩的XDD我說的穩不是說指唱功,而是歌聲輸出穩定,聽的人可以明確接收。歌手們偏流行的唱腔在劇場裡有時候聲音傳遞不太穩,有點飄忽,聽眾會捏一把冷汗。謝佳見是所有人聲量最大,歌聲穩定的一個,硬要說就是比較有範兒、有自信的唱法。台詞有時候還是能聽出一點口音,但整體表現已超乎預期!

 

藍鈞天 飾演 林中天

政治議題的擔當。台詞、情緒、節奏都不錯的演員。唱歌...嗯...真的要再練練。

 

凱爾 飾演 羅永豐

亮點亮點亮點!最佳綠葉!他飾演的羅仔是個玩世不恭,不正經的角色,但卻是每次同學間發生衝突時最好的潤滑劑。當他自己成為衝突本身時,爆發力也十分驚人。那啥,這世界上很多事認真就輸了,像這樣不認真的人才是人生勝利組的呀!!!就像那句經典「錢是一時的,感情是一世人的」,他的精神貫穿了整部劇,也貫穿了每位坐在台下的觀眾的人生。這個角色的唱段很多要邊唱邊跳,老實說真的不穩哈哈哈哈哈,但他也是唯一台語唱段擔當,原諒他!

 

王鏡冠 飾演 王明峰

悲傷綠葉擔當。但是他出現的時候都不是悲傷的,令人害怕的是他不出現的時候。當投影螢幕上出現他的畢業照,我就知道眼淚要跳樓了T^T

 

音樂

 

誇誇誇誇誇爆小玲老師!!!

黃韻玲真的真的太強了!音樂精靈、音樂才女是真的!全劇18首歌,每一首都非常抓耳,聽過一次就會很上頭。目前新聞稿裡已曝光四首歌名:「同一個銀河系裡的星星」、「婚姻是人生的墳墓」、「四十不惑」、「我來陪你」。

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阿良、佳玲分別獨唱的那兩首有帶念白的歌,曉芳、愷成各自獨唱心聲的歌也好聽,歌詞寫得更是扣人心弦。可以說全劇幾乎所有歌我都喜歡,但實在不知道歌名沒辦法介紹,只能之後看官方有沒有出ost了。

 

這種曲子的好聽,不是口水歌那種上頭,而是它充分展現了華語流行樂該有的風貌。我可以說,這每一首歌放在任何一部電視劇當配樂都會紅的!雖然剛聽可能會覺得有別首歌的影子,但作為音樂劇的曲目,在現場只聽一次,只要它能切合故事又能吸引觀眾,那麼每一首就是獨一無二的完美作品。再一次感謝作曲作詞的兩位老師(心)

 

比較可惜的是,這部劇在多人重唱、合唱還有唱跳部份比較弱。嗯...一群獨唱很動人的演員,一到合唱就變一盤散沙@@ 在聽感上比較雜亂,感覺都在各唱各的...幸好這樣的唱段不多,大部分獨唱都是很好聽的。

 

舞美

 

小置景很多,因為劇場無法全暗,舞台上的道具搬動過程很明顯,有時候會讓人有點出戲,是比較美中不足的部份。但可愛的是,隨著場景轉換,搬運工們也會換上那個場景里該出現的戲服,比如餐廳裡就會有服務員裝的人在搬道具。

 

我個人很喜歡後半場,舞台後側架設的二樓的通道,讓舞台視覺更有層次,隨著劇情編排調度也能更多元。尤其那個星光點綴的道路...當演員們一個一個沿著那條路上到二樓退場...還有阿良在樓梯上的停留,現在想起來眼淚還是止不住QQ雞皮疙瘩爬滿身。我真的好喜歡這部劇利用舞台處理生死離別的創意。好的舞美真的會昇華劇情啊。。。

 

故事劇情

 

以下嚴重劇透,請慎。

 

 

 

 

其實前面也偷偷透了一點劇情。這部劇劇情其實很簡單,沒有很深奧、虛幻、懸疑難懂的東西,講的就是人生。是每個參加過畢業典禮、步入社會的台灣人都能懂的一部劇。就是因為它太簡單,也太貼近我們每個人,反而讓一切變得深刻、無法置身事外。

 

一開場是從畢業典禮開始的。一開始我蠻剉的,因為開場舞實在太混亂,大家台詞也瘋狂打架,聽不清大家在講啥,瞬間害怕這會是一場鬧劇,幸好,從畢典後的第一次同學會才是這部劇的開端。

 

因為大家是同學,所以主題不外乎圍繞著愛情與友情。重點劇情線給大家講幾條,剩下的希望有機會大家再進劇場去品香呀~

 

愛情:阿良-恩妮-愷成

阿良一直單戀恩妮,但因為恩妮是個漂亮寶貝,阿良從讀書時期就缺乏勇氣向恩妮表白,但是每當恩妮遭遇挫折,阿良總會挺身而出。愷成與恩妮郎才女貌,本來是人人稱羨的一對,但愷成在論及婚嫁時向大家出櫃,搞得婚禮彩排變成一齣鬧劇。如前面所說,同性戀放在哪裡都是個敏感話題。這部戲很明確展示了同志們會面臨的困境,既不想辜負家人的期待,也不想讓善良的女朋友傷心,一個人吞下所有委屈,到頭來自己變成最大惡人。更有趣的是,劇本沒有讓這條線變得遺憾,再過十年,恩妮和愷成早就放下所有恩怨成為好閨蜜,愷成也能自在做自己,活零活現的模樣成為大家心照不宣的梗(沒有冒犯之意)。

 

恩妮在經歷多番感情挫折,一直沒有放棄追尋愛情,可是也一直沒看見身邊的家良。一直到中晚年,同學們不再全員到齊,家良才再次鼓起勇氣把握人生剩餘時光向恩妮告白。當同學們一個個離去時,這兩人的愛情終於開花。兩人前進的路上,恩妮總會讓家良先走,家良總是先走一步後,再溫柔地回過頭跟恩妮說我牽你,恩妮畢典上的那一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終於在晚年實現了。然而,承諾會讓恩妮先走的家良,最後還是無法陪恩妮走完人生。兩人牽著手從樓梯上下來, 而恩妮忍痛放手,留家良在那條星光路上,哭著說我會小心走完剩下的路時...真的是好揪心啊啊啊!不得不說賴雅妍在這段路的台詞演技大爆發,我的心真的揪在一起,瞬間好想衝上台摸摸她啊T^T還好下一秒曉芳就實現我的願望了。

 

友情:林中天、羅仔、阿峰

這三個真的是屎尿好兄弟XDD羅仔算是最吊兒郎當的,雖然身邊北鼻一個換過一個,總是在缺錢,但身邊有錢有勢的好兄弟們從來沒有拋棄他。一直到中年時,羅仔當了林中天的助理,不正經的作風闖了大禍,讓從政的林中天受到負面批評,兩人徹底決裂。等阿峰離世後,兩人才在告別式後的同學會重逢。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羅仔坐著輪椅也不忘搞笑本性,可同學們不希望再有遺憾,兩人最終在同學們的鼓譟下破冰和好。

 

友情:曉芳-恩妮

這兩人是敢實話實說的好姐妹,在年少時互相扶持。然而,好姐妹的友誼敗給了愛情。曾經讓曉芳傷透心的前夫,卻俘虜了戀愛腦的恩妮。比起男生那邊衝突強烈的爭執,女生這邊也不惶多讓,不一樣的是,女人更了解女人。人生最後的最後,牽手走過的伴侶都不在的時候,恩妮大哭著投入曉芳的懷抱,那一刻,是友誼比什麼都珍貴的體現。

 

友情:羅仔-楊怡君

歡喜冤家,很逗的兩人。沒有男女之間的愛情糾葛,純粹是兩個可以話唬爛的人湊在一起,承包所有笑點。

 

友情:林中天-楊怡君

藍綠擔當。針對政治議題這兩人交鋒過很多次。因為年代故事總是伴隨政治變遷,劇中會加入比例不少的政治元素,雖然有些唐突,但不會到令人反感的地步,在意的人當個笑點過過就好嘿~

 

總體簡單來說,就是畢業後的同學們經歷了友情和愛情的各種糾葛,最後在大家一一離開前,沒解開的心結,沒完成的遺憾,都得到最圓滿結局的故事。故事劇情平凡而真實,會讓大家笑中帶淚,像是跟著劇中人物經歷人生同學會一樣,體會各種酸甜苦辣。

 

我個人來說,還算喜歡最後的結尾。尤其用倒敘的手法,讓不在的同學們再一次回到舞台,把一開始畢業時大家善良單純的友誼再一次搬上檯面,不僅是一種撫慰,也是告訴我們不管經歷再多,回憶裡總有美好的事值得我們回味。

 

硬要說壞話的話,那就是後半段劇情真的太煽情了T^T 一直惹人哭阿阿阿,如果悲傷的情緒不要堆積的這麼滿,再多給一點層次或反轉的話,對我這種哭點低的觀眾應該更友善吧。

 

其他劇場點滴

9.jpg

很有趣,台灣劇場竟然有工商服務XD因為有廠商贊助,所以現場有抽獎發獎品~

8.jpg

另外,因為是首演,包括小玲老師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在場。這次現場樂隊的吉他手好像有小玲老師的兒子喔~編導也在謝幕後特地上台致詞。

首演結束,看得出來所有演員、工作人員都很感動。

 

首演辛苦啦~我很榮幸成為音樂班第一屆!

1.jpg

總結:在舞台劇的基礎上改編成音樂劇,故事很豐富,人物很立體鮮明,音樂劇的靈魂——歌曲更是畫龍點睛。雖然首場有些美中不足,但是整體瑕不掩瑜,有笑有淚,適合所有台灣人走進劇院觀看。未來如果有二輪,也是我會二刷一部的音樂劇!另,敲碗OST!!!

2.jpg

 

 

 

預告一下,下一次應該就是外百老匯音樂劇LPC的repo啦~~~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