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胎.jpg

《怪胎》
2023年6月11日(日) 午場14:30
劇場:臺北水源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座位:6排29號 $1399

編劇|魏于嘉、陳巧蓉
作詞|陳巧蓉
作曲|王希文
共同編曲|大象體操
文本共同創作|導演暨全體演員

導演|洪千涵
編舞|軟硬倍事/陳彥斌 Fangas Nayaw
音樂執導|王希文

演員|康雅婷、周家寬、那祈、蔡邵桓、何冠儀、楊宗昇、王國讚、何海翔、劉冠宏、劉睿筑、姜淑惠、陳敬萱、張茗筑
現場演奏樂團|大象體操

舞台道具設計|陳慧
燈光設計|曾睿琁
服裝設計|陳玟良
音效設計|朱彩蓁
音場設計|鐵吹製作/陳星奎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瘋戲樂因之前有口碑不錯的作品票房不佳,導致演出困難,今年新製作的兩劇目《怪胎》和《搖滾芭比》都用了售前募資的方法。不得不說這個方法十分高招,既可以籌到一筆資金確保戲劇製作品質,又能同時綁定買票觀眾,相當於一種預售盲買的概念了。不過除了票價偏貴,還有開售時系統奇怪的操作以外,整個募資到宣發、演出的過程,瘋戲樂都相當踏實,沒有擺出收了錢是老大的嘴臉,這點還是很不錯的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至於成品怎麼樣,我只能說:不好說。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場地

第二次來水源劇場啦。再誇一下水源劇場的員工,接待、引導都很不錯。今天才發現劇院邊邊有走到可以休息,這一邊是排練室。以小劇場來說,環境真的很不錯了。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第一場次似乎是售罄的,上座率也很不錯,將近全滿了。觀眾年輕人為多數。

演員卡司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男女主+傑森的演員各有兩卡。男主周家寬和叉燒都是音樂劇專業,我各看過兩次表演,風格有點不一樣,但都是優秀演員。女主感覺都是微跨界,我不太熟悉。選擇上只能從兩男主去選,但因為沒啥優劣之分,所以只能在我有限的時間安排內選了首場。

陳靜(康雅婷飾)

熟悉的名字,但第一次在劇場裡看她。表演自然、歌聲清亮。無功無過的演員。

陳柏青(周家寬飾)

第三次見面的演員了。好像顏值有下降(大誤) 是小年輕慢慢成熟了。不變的是他依舊表演鬆弛,歌聲、演技均在線。

傑森(楊宗昇飾)

舞台劇演出經驗非~~~常豐富的演員。在這部戲裡是個串場、旁白的角色,同時也代表男女主的內心,是推進劇情的關鍵人物。印象最深的果然還是他跟男女主的3P戲碼。另一卡是女演員,也許會有不同的火花,這就留給想多刷的觀眾去開發了。

歌隊演員

王國讚、何海翔、劉冠宏、劉睿筑、姜淑惠、陳敬萱、張茗筑

最佳綠葉們。因為男女主戲份沒有太多幽默元素,歌隊就承包了所有笑果。王國讚在這裡不違和,完全沒想起上次看他的痛苦回憶,表現不錯。女演員裡可能是姜淑惠印象最深,台詞、表演都不錯,長得也很有主角臉,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其他作品吧。

 

音樂

現場樂隊是小有人氣的大象體操,著名數字搖滾樂團,但很抱歉我真不熟。樂團在舞台上方加頂的地方,偶爾也會成為演出的一部分,和串場人對話。

王希文加上大象體操,我只能說似乎曲高和寡XDD 對我這種俗人來說音樂實在是太不抓耳了。旋律非流行,雖然很有特色,聽得出來編排很用心,樂器人聲很和諧。可是不是我喜歡的音樂風格,整體也稍嫌平淡,音樂沒有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舞美

非常好不愧是有募資

我很喜歡看到有設計的舞台。什麼叫有設計呢?不是布置、特效有多華麗絢爛,不是演員跳舞走位有多風騷,而是每個布景出現、退場都是根據目的性並考慮演出效果作出設計的。

舉例來說,我碎念過很多次的換景問題,很多台灣音樂劇喜歡黑幕換景,很容易打斷觀眾情緒導致出戲。但明明有解決方法的...換景同時可以不間斷音樂,或是舞台分部換景,留置演員在前面演戲、後面收拾。《怪胎》做到了,就這點而言我覺得舞台設計對得起觀眾的票錢。儘管沒有很華麗的置景,但每個道具的使用都是有價值且合理的,再次欣慰募資的錢有好好被使用(笑)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幕歌隊拉了個大黑布,把男女主圍在中間,演出潔癖患者努力對抗周遭髒亂的樣子。那一幕大黑布起起落落,配合男女主移動走位,讓我瞬間夢回Q歌舞伎之夜絕美白布的操作。不得不說,舞台設計如果能多考慮演出效果的呈現,多花點心思,觀眾是真的能感受到不一樣的。

接近尾聲時,可能是要表達回歸初始的概念吧,舞台後方的布幕全部敞開,整個世界瞬間變得開闊。感謝《怪胎》讓我看到原來舞台後方有那麼大一塊地XD

故事劇情

我沒看過電影。音樂劇改編後約80分鐘的演出,包含了典型起承轉合。劇情很簡單,因為只講一件事。可因為這件事有點特殊,於是又有了一點不平凡。這件事就是:強迫症患者的戀愛

(以下劇透)

 

 

 

 

 

 

一對強迫症男女在捷運上偶然相遇,發現彼此都有點特殊,於是他們理所當然理解對方、包容對方的所有怪癖,並一起對抗這個與他們為敵的世界。然而,有一天男主突然病好了。他開始外出工作應酬交際,女主卻還陷在強迫症裡,她一方面想當體貼的女友讓男主過正常人的生活,一方面又想讓男主恢復強迫症和她一起有病的過活。兩人即使打了砲也漸漸貌合神離,總是在分手與復合間徘徊。故事最後,他們還是分手了。但真正分手後,男主又開始「發作」了。也許他在不知不覺中,也得了一種非女主不可的強迫症了。


其他劇場點滴

返場謝幕非常迅速XD有讓大象體操放下樂器下來舞台和大家致意。沒有多餘致詞,謝幕一輪後就散場,挺好。

音樂劇《怪胎》觀劇心得


總結

如果你看完我的心得,發現好像什麼都說了又好像什麼都沒說,沒錯!這就是我看怪胎的感受,好像什麼都說了又好像什麼都沒說...

音樂劇兩大要素是音樂和劇。音樂乍聽很厲害,現場樂團演奏也很精彩,但沒有一首歌深入人心。劇裡的音樂好像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存在,而不是想要打動觀眾、在觀眾心裡留下什麼,演奏完唱完就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劇本也非常簡單,明明強迫症的愛情是個很好的題材,可以更深刻地描寫,卻用了很表面的方式演繹,不夠走心不夠動人。

看完怪胎的心得,和觀劇途中不曉得要不要鼓掌的感覺很像,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很多,但是還不到拍手叫好的程度。

總結就是一部在有趣和平淡間反覆橫跳的音樂劇。第一次可以買票去看看,但我相信未來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