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
2023年6月24日(六) 午場14:30
劇場:國家戲劇院 
座位:2樓VA排1號 $2,240(早鳥【表坊】分享卡付費會員8折,原價$2800)
官方網站:https://www.pwshop.com/show-cht/thevillage2022/


編劇、導演 賴聲川、王偉忠
演員
【趙家】屈中恆、徐堰鈴、周姮吟、劉美鈺、韋以丞
【朱家】馮翊綱、范瑞君、那維勳、蕭正偉
【周家】黃士偉、蕭艾、劉亮佐、朱德剛、翁銓偉
【村民】林麗卿、曾信裕、蘇德揚、梁皓嵐、許乃涵/李劭婕、葉信威、劉士禎

 

先感謝網友R大無私分享表演工作坊會員(合掌)

我對這部戲的印象應該是之前大陸巡演時小鄭分享過且評價不低(?) 那時一直記在心裡,後來看到台灣今年再演的消息,就二話不說買票了,想看看小鄭推的戲是什麼樣的。

 

場地

再次感謝網友R大無私分享表演工作坊會員(合掌)讓我能開箱國家戲劇院的貴賓席。

網路上查座位時,有網友提到國家戲劇院的貴賓席就像坐龍椅有君臨天下的fu,如果有開放買票不要錯過。早鳥開賣那天我猶豫了一陣,發現VIP區1號真的還沒賣出去,就...沒按住手一個人搶下了那個皇位(誤)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這次到的時間差不多兩點,上個廁所就能進場了~但是...俗人如我,找不到貴賓席啊!!! 請注意,貴賓席要從二樓中間的一道紅色神秘門進去,不是單號也不是雙號的入口。引導的姐姐一開始還想帶我去單號門,後來才發現我拿的是貴賓票...嘿嘿,看不出來吧嘿嘿。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照片來源: udn售票網

貴賓席進去有很豪華的休息室還有獨立的洗手間,再進去才是座位。但是我、我就像個鄉巴佬,哪敢坐人家的休息室享用茶水啊T^T一個閃身馬上就到座位區入座了,連多看一眼都不敢...就連坐在VIP區也是戰戰兢兢,身為窮人坐在1號座真是對不起Orz

以視角來說確實很不錯。原來開演前我很擔心前面金燦燦的扶手擋視線,但還好舞台的演出範圍是比較靠後的,扶手擋到的舞台前緣沒什麼影響。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票房應該都是售罄的,觀眾年齡偏40、50+,咳嗽、講話的歐巴桑歐吉桑不少

 

演員卡司

因為是群像劇,就不一一挑演員說了。畢竟是大戲,演員們都有一定的水準,不會有特別參差或令人出戲的地方,所以我沒啥好講的。唯一一個比較在意的點,可能是演員的年齡吧XD因為都是一些資深演員,一開始在演年輕學生時,有小孩已經白髮甚至禿頭,這個還蠻出戲的...只能靠演員的演技彌補。不曉得是不是劇場人年輕世代不足呢?還是劇團不願採用新人?原因不得而知,但整體觀劇體驗瑕不掩瑜,妝造再加強點,讓年輕世代再多點說服力也許會更好。

 

音樂

這部劇的BGM非常非常少,只要演員在說話基本都沒有背景音。最常出現音樂的地方是換幕還有劇裡有需要唱歌的橋段時。以前我曾經看過有人評論電影還是舞台缺乏BGM產生的缺點,這次看寶島一村開演後沒有任何背景音本來有點擔心舞台乏味,但是整場下來完全沒有此問題。看來好的舞台劇確實是能依靠別的東西立足的。


舞美

簡單乾淨有重點,是我對寶島一村的舞台設計印象。

除了最常出現的大置景——眷村房屋三兄弟以外,還有大樹下、防空洞等佈景。每個佈景運用的舞台空間不大,但幾樣道具就能讓觀眾知道情境,這點非常厲害。比方說故事已經交待過小孩子喜歡在防空洞裡講祕密,當大人們有秘密要談時,防空洞的場景一出現,觀眾馬上會心一笑XD

雖然寶島一村一樣有換幕時黑幕的問題,但時長還在可接受範圍,頻率也還可,不至於打斷觀劇情緒太久。

 

故事劇情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看之前已經知道這是個眷村的故事,可是開演後不久我仍為自己的接受度暗自捏了一把冷汗。個人不是很喜歡賣歷史情懷、講述某代故事的題材,我比較喜歡從人性、哲學、生命等角度去切入戲劇,感覺那樣更有意思。身為一個「本省人」後代,我不免懷疑自己是否能與「眷村故事」共情。

故事從國民黨撤退來台開始講述,幾家人開始在寶島一村落地生根。一開始滿懷希望反攻大陸,迎來的卻是長輩的離世以及新生命的誕生,新一代的開始彷彿暗示著他們在寶島一村已有了新生,與大陸的連結愈漸薄弱。眷村長大的小孩,有人加入八大,有人上了台北念大學,有人不被看好卻勇敢向外闖蕩,有人刻苦念書改變命運遠走他鄉,大家的命不相同,卻是寶島一村的一份子。後來,終於迎來大陸開放探親,有人趕得上有人趕不上,一趟追根之旅開始了......再後來,時代變遷,老眷村拆遷,當房子與人都不在了,他們故事只能透過舞台一代代傳遞......

我自己看完心情是有些矛盾的,一是我不能理解眷村情懷以及情牽大陸的那種戰時心態,但透過戲劇表演,迷迷糊糊中也能知道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感,沒有經歷過但能想像的狀態。劇中討論了家人/同袍間的生離死別或者生死未卜、家庭倫理以及青梅竹馬無疾而終的戀愛,即便沒有經歷過戰爭,代入一下自己也很能共情,更別說演員的演技精湛,情緒在舞台上一下子就拉滿了,教我怎麼能不跟著歡笑落淚?

《寶島一村》劇本非常優秀的一點是所有情緒到位但不過分矯情。哭點與笑點交織,所有情緒連接與斷點都很自然,不會給觀眾過於悲情或過於歡樂的體驗。整體看下來你會覺得應有盡有,雖然不是走震撼人心的路線但也是很充實的觀劇體驗

 

劇場點滴

《寶島一村》開演15年,傳統就是結束後一定會給每個觀眾一顆熱騰騰的天津包子。這是串連舞台與觀眾,也是串連劇本與現實的一樣信物吧。拿著這顆包子,更能體會劇方希望透過戲劇傳遞的溫度。再說一次,雖然我不理解眷村情懷,但我相信人的溫暖是相通的,衷心祝願劇組能長長久久地傳遞屬於你們的眷村溫暖。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劇心得

總結

上下半場各100分鐘的劇,看完卻不覺冗長,中途也完全沒想過看手錶,這件事本身就很值得稱讚了(笑)

對我來說比較明顯的缺點可能是時代背景題材的陳腐。《寶島一村》已經演了15年,眷村、戰時情懷這些我雖然感到矛盾但勉強還能透過想像共情,但我真的很疑惑現在千禧年後的孩子對這些東西還敏感嗎??? 我出場時聽到很年輕的女聲在講她聽到別的觀眾看哭的不可思議,我不禁感嘆是不是當能共情的這一代講述人或觀眾不在了,《寶島一村》是不是也會像劇裡一樣被拆遷消亡?

整體觀劇體驗是充實的,如果你不排斥眷村或歷史題材,《寶島一村》絕對是一部能同時帶給你悲喜的佳作。

 

 

 

不愧是小鄭推薦的劇。但我也有點好奇,這種劇情在大陸也很吃香嗎?劇本毫無改編就能演出嗎?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