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音樂劇《搖滾芭比》2023年中文版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2023年9月22日(五) 晚場19:30

劇場:CORNER MAX 大角落多功能展演館(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1樓)

座位:芭比座位區5排22號 $1,250(募資預訂優惠$550+首週場次嚐鮮價)

售票網站:https://tixcraft.com/activity/detail/23_hedwig

 

【演出及製作團隊】

Hedwig/Tommy|林家麒、蕭東意、周家寬

Yitzhak|鄭宜農、管罄、金仁馨

 

The Angry Inch(樂隊)

Guitar I:譚啟序/張家瑀

Guitar II:趙宇晨/蕭美帆

Keyboard:李芷柔/王家偉

Bass:連致陞/吳俊佑

Drum:鄭嘉富/吳岳霖

 

作詞、作曲|Stephen Trask

編劇|John Cameron Mitchell

轉譯|白斐嵐

 

導演|陳侑汝

副導演暨表演指導|曾歆雁

音樂執導|王希文

歌唱指導|管罄

肢體指導|陳鈺翔

 

(餘略)

 

這是今年度瘋戲樂除了《怪胎》之外另一部募資的作品《搖滾芭比》。

《搖滾芭比》本身知名度極高,我會知道也是因為韓國版很有名。之前看音樂劇節目時,總會出現韓國演員在《搖滾芭比》的劇照。至於中文版,我後來查了一下發現瘋戲樂在2013年,也就是10年前就演過中文版了。照理說在這麼多基礎上復排《搖滾芭比》應該不會太差。。。

 

場地

因為9/23我不用補班,第一週演出又有優惠,我就爽爽選週五場次了XD

坐公車到的時候就看到CORNER MAX外大排長龍,嚇我一跳(汗)以為在看什麼演唱會...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外牆大面的海報視覺效果絕佳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原來搖滾站區因為沒有劃位,才需要排隊入場。晚場7點準時開放座位區觀眾入場。至於我...上班族一把老骨頭,要我再站2小時欣賞演出真的不行Orz所以當然是選座位區啦~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只不過拓元售票系統的選位非常不友善...搶票的時候完全看不出位子有沒有被其他人選走,一直要到最後結帳畫面才會跟你說位子沒了@@非常煩人,根本敲不到地鼠,後來我只好讓系統隨機劃位。結果被劃在一個很靠邊的位子- -在這個大右側,雖然離舞台不遠,但脖子到後來也很痠。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除了謝幕散場能拍照以外,剛入場時舞台景是不能拍的,所以這次沒拍什麼照。

我這場座位區近全滿,後面站區一二樓都很、多、人。如果個子比較嬌小,真的還是放棄站區比較好。座位區盡量選中間,視野會好一點。演出場地很小,座位區離舞台都很近不用擔心。

我看了後面幾場的售票,座位區大概都還剩5成...不曉得集資的成效有沒有顯現呢@@還是說不管賣出多少,因為集資達標,所以都不至於虧錢呢???

舞美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跟《怪胎》比起來,《搖滾芭比》的舞台布景非常簡單。主要兩個表演台,主舞台後方是樂隊,一塊布幕用來放PPT,側舞台是Hedwig的化妝間,放了一台小型攝影機和很多頂假髮。

就降。

其餘演出效果都是靠現場聲光設計,或是演員的無實物表演去輔助。在音樂劇裡算是非常省錢的舞台了。


故事劇情

舞台設置在一個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的演出現場,而我們都是他的觀眾。Hedwig在舞台上向我們講述他的故事......他落魄的小場地和另一邊在大巨蛋大型演唱會熱唱的Tommy形成強烈對比。

Hedwig原是生於東德的男孩-Hansel,小時候和性格有些古怪的母親相依為命,後來遇到美國士官Luther,被愛情蒙蔽雙眼的他,在Luther和母親的鼓勵下,接受了變性手術、戴上假髮改名Hedwig,跟Luther結婚到美國生活。然而,變性手術並不成功,Hedwig還保有一部份男性性徵。而Luther後來移情別戀,Hedwig和他分開後便自組樂團到處打零工謀生。再後來,Hedwig遇到17歲情竇初開的Tommy,他帶著Tommy做音樂,就在他以為Tommy是他人生的另一半時,Tommy卻無法接受男兒身的Hedwig,甚至剽竊了Hedwig的音樂心血,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而失去所有的Hedwig只剩下憤怒和搖滾樂,不斷在自己的小舞台上言語霸凌曾經比他更美麗有才的變裝皇后Yitzhak。

這三人的糾葛其實都是一種Hedwig對自己不接納的展現。他心妒完美能得到權力名聲的人,但他同時也怨恨不完美的自己,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明明渴望被愛,卻為了迎合他人身心靈都變得不男不女。在劇末,Hedwig與Yitzhak起爭執,Hedwig大爆發後脫去所有裝扮,終與最原始的自我和解。

 

關於更多故事情節,大家可以看看維基百科

我看演出前不太了解故事細節,只大概知道主角是個什麼樣的角色。看完之後,故事大綱都能理解,但回來查資料,才發現《搖滾芭比》要探討的性別議題其實更有深度更嚴肅。可是看表演的當下打動我的力度卻不夠,這是我認為這次中文版非常可惜的點。

老實說《搖滾芭比》不是傳統劇場裡的音樂劇,而是像簡介裡寫的,結合了變裝藝術喜劇脫口秀以及搖滾演唱會。所以上面那個故事能不能講好,能不能在多元素的表演中準確傳達給觀眾《搖滾芭比》的精神內核,是非常考驗演員功力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出演過《搖滾芭比》的演員總是能在介紹時被反覆提起這部作品的出演經驗。

接下來讓我來講講這場演出的兩位演員......


演員卡司

看看演出卡司排期~如果是大家會怎麼選呢?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如果不是狂熱分子要集卡,一場1.2000的演出,大部分人應該都跟我一樣看個一場就差不多了吧(倒) 我自己看到這個3X3的排列組合也是很頭疼...

首先,男的我只認識周家寬,已經是熟面孔了...前面幾篇心得也都分享過,他是我認為十分優秀的音樂劇演員。之前他在SC驚釀小酒館裡有女裝扮相,當時我就覺得他很適合很有天分,這次Drag Queen也許是一次不錯的嘗試。

另一個角色是女演員扮演,全部是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我之前卻都沒有看過她們的表演。以氣質來說,鄭宜農的扮相可能最對味>///<加上開票那時她剛得了金曲歌后,我就因此下定決心買她和周家寬的場次了。

我一度以為我看的是寬X農的第一場,因為他們看起來像首演一樣Orz以下完全針對我看的這場發言。如果有看別的卡的朋友們,非常歡迎分享心得~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Hedwig/Tommy

周家寬飾

主角。整場戲的靈魂人物。幾乎可以說兩小時都在聽周家寬講話、唱歌、表演降。所以非~~~常考驗他本人的表演能力。我會選他的卡很大原因是我對他的歌唱能力有信心,而確實在歌曲表演上他完全沒讓我失望。搖滾金屬嗓、低沉嗓、少年嗓,他都駕馭的非、常、好!配合中文歌詞和編曲,他在現場的演唱完全不輸Youtube上Neil Patrick Harris的Soundtrack。

BUT,這部《搖滾芭比》更講究人格魅力。他的表演要能讓人又愛又恨,既要會生動講故事,還要能帶動現場氣氛,輕鬆調侃觀眾和其他表演者,還要不時自戀自嘲。當一個不羈又性感的Hedwig,絕不是單純輸出台詞,互動逗笑觀眾,或頻頻開黃腔、搔首弄姿就完成的角色。

老實說,周家寬的扮相很好、嗓子很好,站在那裡唱歌,角色完成度就有五分以上了。但最最最關鍵的「講故事」的能力,似乎還略遜一籌。他和觀眾的互動不錯,表演也自然大方,好多即興的部分都能逗笑觀眾。可是,整體故事節奏不好,他講故事的時候,非..常...乾。演員大段的台詞輸出,觀眾也大段的聽講。不確定不同演員的呈現會不會有明顯改變,但周家寬一個人主導全劇的節奏,實在還不及格。很多時候他讓我覺得他在想下一段要交代什麼、什麼東西還沒講,感覺他腦子裡被塞太多東西了,沒辦法有效率地傳遞給觀眾。因此,除了故事交代會覺得有點凌亂不完整、角色情緒沒有鋪墊以外,我看的這場還嚴重超時了......

演出時長預設110分鐘,無中場休息。7點半開演,9點半就應該結束的,硬生生演到快10點。很明顯演出節奏沒有掌握好,也許是即興太多?也許是故事的銜接過渡不熟練?我不知道,但我很忌諱超時演出...尤其是晚場,晚上趕車人真的辛酸QQ

我只看一場無從比較,但既然是正式演出,演出時長應該固定一點,讓觀眾更好安排行程規劃。再來,掌握好表演節奏,真的對觀眾的觀賞體驗也有幫助。不然不能跟著角色一起笑一起哭,體會他的喜怒哀樂,不就失去進劇場的意義了嘛。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Yitzhak

鄭宜農飾

這是一個配角。不僅是劇的配角,可能也是一開始Hedwig心中的。不得不說鄭宜農讓我很意外,她的表演很有個人味道,把願打願挨但內心又有小叛逆的那種人格演得非常到位,同時她的Yitzhak還演出了一種靦腆感。在奔放不羈的Hedwig面前,她展現了一種被欺負的小男孩的無措感。最可愛的是場上被周家寬唱歌嘲諷時,鄭宜農崩不住臉忍不住笑場時的反應XD好想讓人摸摸頭(喂)

另一個加分的點是她真的很會唱!周家寬能駕馭各種歌曲已經很厲害了,鄭宜農還能配著周家寬的聲線各種和音,永遠穩穩托著男聲,非常驚艷!她和周家寬的歌聲彼此糾纏交融,聽感上毫無違和,非常舒服的搭配!

音樂

既然叫《搖滾芭比》,搖滾樂當然是她的主旋律。

Youtube上的英文版Soundtrack點我

中文版因為歌詞也聽不懂在唱什麼,所以歌詞好壞不予置評(笑)但至少唱出來不違和、很流暢,幾乎聽不出翻譯歌的問題。

 

這次中文版有個台灣獨家的調侃,就是把台灣流行的搖滾輕微diss了一遍XDD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搖滾芭比》的曲目都偏流行,有金屬搖滾也有抒情搖滾,我個人是都很喜歡,兩位演員和樂團的演繹非常精彩。一到唱段就像在Live House一樣很嗨!果然有現場近距離樂隊就是好啊!!!再誇一下周家寬和鄭宜農,兩人真的真的很會唱T^T什麼類型的歌都能駕馭,好佩服他倆的嗓子,尤其周家寬,一次聽他用這麼多種音色唱這麼多種曲風,真心覺得厲害呀~

但很有趣的是,跟我一起坐在座位區的觀眾都好冷靜XD周家寬可能會覺得觀眾很難帶吧(笑)我們一樓反應都很冷很淡定哈哈哈,如果活潑一點整場氛圍會很躁吧~

老實說音樂唱段在整個表演裡佔比比我想像的少,這點有些可惜~

其他劇場點滴

芭比座位區的贈品是兩張主演小卡和一條應援手環(?)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現場有兩種尺寸的海報可以拿,為了方便攜帶我拿的是A4的~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謝幕簡潔,沒有多餘返場。其實最後一段劇情情緒轉折過快,我有點跟不上就華麗落幕了(汗) 最後演員下台,觀眾都還坐在椅子上,一瞬間大家都不知道是可以離場了嗎...

百老匯音樂劇Hedwig and the Angry Inc

 

總結

現場音樂演出很爽。兩位演員的歌唱和樂團的演奏無可挑剔

表演節奏不對勁,導致劇情傳遞、情感鋪墊有點問題(個人觀感)。這點會換卡如換劇,所以參考價值可能不高。我相信後面寬農組也會調整演出節奏,會慢慢變好的吧。

如果想要簡單嗨一下,可以買票支持喜歡的演員。如果期望看到震撼人心、發人深省的音樂劇演出,你可能不會喜歡中文版。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