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音樂劇《最後那五年》

2023年10月3日(二) 晚場20:00

劇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藍盒子

座位:四樓A區1排10號 $1,700(問卷折扣85折,原價$2,000)

售票網站:udn

開門見山地說,我可能下次要學會避雷外百老匯的作品了

音樂劇是西方國家的劇種,我總會覺得國外來的就是最好的,這兩年遇到來台演出或授權劇都會買票支持。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只是看完後有點空虛感,默默懷疑自己這兩千塊究竟值不值得...

 

場地

依舊是來了好幾次的北藝中心,只不過我是第一次在晚上來。加上雨天,拍照出來還挺有氛圍XD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演出場地是「藍盒子」。上次看舞台劇《呼吸》,座位是安置在舞台兩側。這次L5Y保留了其中一側座椅,另一側改成舞台,環繞舞台的三面又添了一些座位。

我坐的1排是原始劇場座位的第一排。但是因為前面多放了三排沒有高低落差的座椅,導致我這排變成遮擋較嚴重的第四排。當然票價也有比較便宜一點。但是udn也是天才,你看看票區有那麼多視野不良區,你說到底觀眾為何要花2、3千買視野不良的座位呀(倒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藍盒子的動線就不想吐槽了。我記得上次看呼吸時沒有這麼迂迴的。看板跟週邊販賣是在一個需要先上樓再下樓的陰暗角落(?)差一點就錯過了。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可能因為平日場次票價比較便宜,上座率應該有九成,當然還是年輕人居多。

 

演員卡司

這次來台有分AB卡,我的這場是以下兩位(應該是A卡):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SuRie 飾演Cathy

今年34歲,是個歌手,最顯眼的莫過於她一頭白金色的俏麗短髮了。歌聲當然是厲害的,她開場第一首歌就差點讓我落淚,瞬間有被驚豔到。

Lenny Turner 飾演Jamie

不確定幾歲,但應該比SuRie年輕(?) 兩人年下感很重XD 一個沒有維基百科卻擁有個人官網和無數社群媒體帳號的演員www嗯...唱功沒問題,但歌聲我覺得普普,沒有大特色,不夠有穿透力,有時覺得被樂隊壓了,但有時又覺得他表演游刃有餘。長了一張歐美電影常出現的俊臉,但不曉得為何唱歌時眉頭皺得特別厲害,上半張臉看起來都很用力的樣子 囧

 

兩位演員歌聲演技都差不多,勢均力敵。而且因為這部劇的演出需求,兩人都要會彈鋼琴。舞台上他們配合默契、和諧,是整體表現瑕不掩瑜的兩位優秀演員。

 

音樂

100分鐘的演出,音樂佔比大概是90分鐘吧XDD如果你喜歡聽音樂劇的曲子,這部劇會很適合你。所有歌曲都很順耳,唯一可惜的是因為表演呈現手法的關係,男女對唱非常之少,大部分是兩位演員的獨唱,看不到演員彼此的激盪,會有點單調。

我個人最喜歡的兩首歌:

"Still Hurting" - Cathy

開場曲。一開始Cathy心碎的歌聲真的好令人動容,演員的歌聲是富涵情感的,不是刻意的演出的哭腔,一下子就把我拉進劇裡。歸功於SuRie真的唱得好(拇指)

 

"The Schmuel Song" - Jamie

男主在其他首歌表現普普,但這首歌一出來有讓我眼睛一亮!可能這個曲風很適合男演員,他唱起來味道非常對,比起其他歌更能感受他的歌唱魅力。當然曲子好聽應該也是一大原因。
 

舞美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終於!終於有圓形旋轉舞臺了!!!整場演出鋼琴和演員就配合劇情在台上轉呀~轉呀~轉~

 

舞台中央一架鋼琴,各角落有椅子,舞台後方有階梯供走位,再後面是若隱若現的樂隊。

開場時打光+演員定點POSE的設計很有電影感!

其他時候就像看兩位演員變魔法般從各個地方搬出道具XD兩位演員整場就圍繞著鋼琴演出,他們只會陸續搬出很多舞台小道具,沒有多餘的大型置景或換幕。

故事劇情

男主角傑米(Jamie)是個事業起飛的作家,女主角凱西(Cathy)則是位面臨事業低谷的演員,儘管如此,他們很快墜入愛河、步入禮堂,堅信找到了幸福。然而,隨著傑米的小說大賣,逐漸在事業和感情之間掙扎、失衡,凱西卻沒有戲約、無戲可演,同時看著另一半的成功與光鮮,生活重心的差異使兩人漸行漸遠,最終導致分手。 

男女主角一人一曲,凱西從五年後的今天唱回初相識之時、傑米則從相識唱到五年後;兩人時間線在五年中間的婚禮上交錯,也是全劇唯一的一首對唱。16首歌曲就像一段段獨白,男主角從第一次約會開始訴說兩人的愛情,從最初的心動甜蜜到離婚時的沮喪無奈,女主角則從分手後開始傾訴,從終局的心痛難過倒敘回開始的浪漫溫存。傑米與凱西在不同時空中歌唱,穿插交錯的呈現出相戀結婚到離婚分手的五年過程,更凸顯出兩個角色在愛情及婚姻中的心境轉變,讓我們感受到感情維繫經營的不易與難得。

 

好了~以上udn幫我們劇透完了。

 

基本上這部劇也可以算是沒有劇情之一的音樂劇了(誤)它的重點在於濃縮一對情侶從認識、相戀結婚到離婚這5年彼此的心境變化。女的戀愛腦,男的渣到家,狗血是必然的。

這部劇唯一的野心就是編排男女主以不同時序傾訴五年情感。這也導致男女主在劇中幾乎0互動,一人唱歌時,另一人會專心致志地彈奏鋼琴。因為這兩人不在同一時空線上,所以一個人在表述的時候,另一人是無法接收到的。兩人唯一的交集是在結婚的那幕,一個順序的人、一個倒敘的人,終於在中點交錯,也是觀眾引頸期盼的唯一對唱。

這樣的安排確實巧妙,但個人認為為了這個手法也犧牲了某些觀賞趣味。


其他劇場點滴

最後謝幕~演員沒有返場,但樂隊有XD

倫敦西區版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最後

總結

Ummm,,,我覺得是蠻單調的作品。故事情節老掉牙,角色間幾乎0互動,基本上很像在看雙人演唱會。

如果你喜歡本劇的音樂,兩位演員唱演優秀,可以得到100分鐘美好的音樂享受。但你如果想看音樂+劇,可能要深思。

畢竟時空交錯的表演手法雖然巧妙,但也不新鮮。我在看L5Y時一直想到別的作品。一個是同樣在藍盒子演過的《呼吸》,《呼吸》也是男女角雙人演出,也是流水帳式狗血愛情劇,但因為角色有充分互動,情緒帶得很快。另一個是七月隆文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這本書雖然男女主的時序是顛倒的,但他們身處同一時空,擁有的遺憾遠比L5Y的大得多。

相較之下,最後那五年的可看性就比較低了。


 

arrow
arrow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